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航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       发布: 2021-11-12      来源:北航新闻网

打印

转自北航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王静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波澜壮阔风雨历程,深刻总结党领导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取得的卓越成就,系统阐述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http://news.buaa.edu.cn/__local/B/4C/DF/DE116781C4244B9E113359A5AB8_C8FE11E2_2831E6.jpg

北航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持续聚焦会议公报、精神解读等会议信息,了解会议动态。

http://news.buaa.edu.cn/__local/4/D4/8C/56B19AA7395B7CDFC08CF7096F6_6355F88D_1E3B52.jpg

北航干部师生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激励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http://news.buaa.edu.cn/__local/1/0C/05/6111CD7556148E007898DFDFCFE_9397C280_232FC8.jpg

北航干部师生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要自觉肩负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http://news.buaa.edu.cn/__local/3/29/98/3FCE5661C0CF2716C9190696E8E_3E321A8A_23743C.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苏东林:今天,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后,我心情澎湃、感慨万千。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明了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现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们身处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严格履行教师使命,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将北航红色基因、电磁强国的理念传递给我的学生,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拿出奋斗的干劲、闯劲、韧劲,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放心人才。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宋晓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出的总结经验、凝炼共识的重要决议,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将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学生,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激励他们接续奋斗、再立新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杨立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鼓舞斗志、振奋人心!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我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也是我国科技实力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强大的过程,我们北航人自建校之日起就一直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满怀信心,在优势研究领域从支撑走向引领,在服务国家新的战略需求中做出更大贡献;又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和党中央的期待和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在理工融合的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方面还需有重大突破。未来,我们将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进一步发挥有组织的科研优势,争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吕金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这些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路线图,我们全院师生将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最高追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先进飞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先进机载机电新理论与技术、先进建模与仿真和数字孪生理论与技术、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与技术、工业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等重点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董卓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理解党在四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及取得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方面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加快培养航空发动机领域领军领导人才,打造航空强国“中国心”,实现空天报国“动力梦”。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张志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机械领域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制造业主战场,传承发扬“空天报国”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高宁: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表明世界第一大党的日益成熟与高度自信。思政课教学既要将三个历史决议贯通下来,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要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进课程,特别是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释“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及时宣传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深刻内涵,使学生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刁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点燃了斗志,提振了精神,指引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个人党性修养的同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好党史“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敢于向“卡脖子”难题宣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同凡:今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大局下,作为一名在疫情期间从美国回国工作的年轻教师和中共党员,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一定要积极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努力向身边的北航人学习,践行“空天报国“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 唐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形成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中国之治”奠定了制度的基石。我相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研究的问题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对当下中国改革发展和民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将产生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许立言:知古鉴今,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党员,要坚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更要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对标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为己任。作为北航的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的基石上,应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宇航学院副教授 刘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实现了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立场和时代高度总结历史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研究和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过程中,作为高校教师我一定努力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党的“百年总结”,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党的带领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将带着对历史的总结走向新的伟大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巩永丹:历史是过去的现实,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新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透过百年党史的每个横截面,我们看到的是党带领人民书写的恢弘史诗,这部史诗无愧于历史、人民和时代,浸润着无产阶级政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与辉煌。面向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创造更加恢弘的历史和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刘浩然:万众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公报》用了超过一半的篇幅梳理了四个历史时期及其伟大成就。每一个历史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各有不同,正是基于不同的历史任务,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实践中不断追求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理论飞越,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历史任务——理论创新——伟大成就”既是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练出的理论框架,又是党带领人民改造世界的实践框架。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坚定前行路。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对未来既充满期待,又满怀信心!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如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为祖国的发展和光明的前景倍感自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作为动力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会将自身发展和国家的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多学科特色,为发动机装上“中国心”。空天报国承吾志,全面发展续新章,我会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不断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 朱自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讨论一个重要内容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100年之际,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方面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是为了展望未来,从党的历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晏源:生而逢时,恰遇百年华诞,何其有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起承转合,承前启后,终为继往开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只小小红船出发,把握着国家的脉搏和方向,又把握这面旗帜,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指引方向,保驾护航。在本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无论是其初心和使命,还是其来自于人民、毅然扛起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重担,都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初心永存。昨天也正值中国空军建军节,作为北航学子,我更加心潮澎湃。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道路上,我也更加坚定信念,为我国空天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比译: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路代表方向,也诠释方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何其有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定将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这个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行动的百年大党,随着她的脚步在我们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大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9级本科生 张如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在黑夜中举起火炬,引领中华民族从屈辱中站起来、从饥饿中富起来、从弱小中强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继续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今后,要成就这一伟大布局,就应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奋进下,我们必将勠力同行,创造新时代的历史辉煌!

化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超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来自于全党同志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历史教训。作为当代理科研究生,我们也应秉持上述精神,努力钻研基础学科理论,早日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我们也要开阔眼界,锐意创新,成为积极进取的新时代青年,坚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于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对此感触颇深。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程,党在守正创新、艰苦奋斗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要将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学习的动力,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认识,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以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不断克服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小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前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作为北航学子及北航辅导员,我们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守空天报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延续一百年来的伟大成就,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 姜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着重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总结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型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身为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振奋;身处伟大时代,我也感到无比幸福。作为一名北航学生党员,要秉持北航人“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精神特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与全面学习党的历史联系起来,筑牢初心、扛起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全身心投入到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事业中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