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博导介绍 > 正文

李东升 Dongsheng Li

作者:       发布: 2015-07-16      来源:

打印

            

李东升    Dongsheng   Li

出生年月

196510

籍  贯

甘肃省静宁县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  历

  工学博士

电  话

01082317745

新主楼A804

系  别

  飞行器制造工程系

职  务

  学院副院长

电子信箱

  lidongs@buaa.edu.cn

传  真

  010-82338283

个人主页

     

学习经历

n 1991-199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  博士
           
n 1988-199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  硕士
           
n 1984-198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学士

工作经历

n 2003至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n   1998200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系 副教授

n   1996199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研究领域

n 现代飞机制造工艺与先进装备
           
n 航空钣金数字化制造与数控装备
           
n 超大型曲面的超精密成形制造理论与技术

荣誉及奖励

n 紧缩场系统和工程应用研究,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n 2006年,入选北航“蓝天学者”特聘教授计划

开授课程

n 本科生课程: 现代飞机制造技术》(本科生专业必修课,64学时, 春季)

n   研究生课程: 塑性成形数值仿真技术》(研究生学位课, 32学时, 春季)

教学及科研成果

长期从事飞机制造技术、精密塑性成形技术等教学科研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以及企业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主持完成了大型客机研制关键技术攻关以及飞机数字化工程等企业合作项目,参加了C919数字化总装生产线引进评审及国际合作工作,研制出飞机蒙皮拉形柔性多点模具、柔性多点装配工装和大部件对接装配柔性定位系统、机身大部件柔性装配系统等数字化工艺装备,在型号的快速研制中获得应用;主持研制出抗凹性、摩擦、回弹等系列化汽车板冲压成形试验设备,在宝钢、鞍钢、武钢、首钢、东风汽车等企业获得应用;解决了自主研制超大型紧缩场大尺寸高精度面板制造技术难题,近年来带领紧缩场科研团队完成了近十个紧缩场建造的工程研制任务,实现了超大型紧缩场装备的自主保障。目前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近场、紧缩场建造等大型工程项目。

主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品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合作编著出版教材2部。已培养出工学博士11人、硕士40余人。

学术与社会服务

n   担任塑性工程学报编委、全国冲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航空工艺专业分会飞机学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