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导介绍 > 正文

赵睿 ZHAO Rui

作者:       发布: 2021-06-11      来源:

打印

个人简介

赵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助理教授,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协“青托”人才,江西省鹰潭市“鹰才计划”人选。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超声速强预冷发动机高性能制造技术。包括连续介质力学框架下多相合金外场辅助激励塑性本构、复杂相变合金冶金断裂机理、微纳薄膜传感机理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

发表了包括IJP(1)MD(2)MSEA(1)CJA(2)等高水平SCI论文21篇,编著/参编教材2部。主持、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江西省自然基金、JKW、工信部、KG局、气动热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重大项目攻关。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

2017年获得钎焊行业龙头公司WCC颁发的国际钎焊工艺师认证,2020年获得国家级奖励全国创新争先奖2023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机械学院智能装备与先进制造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主任。

基本信息

赵睿 助理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rui_ht@126.com

研究方向

高超声速强预冷发动机高性能制造技术

  连续介质力学框架下多相合金外场辅助激励塑性本构

  复杂相变合金冶金断裂机理

  微纳薄膜传感机理及分子动力学模拟

代表性学术论文(五篇)

[1] H. Tian, J.X. Zhao, R. Zhao*, W.L. He, B. Meng, M. Wan, The modified GTN model for fracture of nickel-based superalloys considering size effect and healing effect in pulsed current assisted deform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2023. (SCI, Q1, IF=8.5)

[2] R. Zhao, J. Q. Han*, B. B. Liu, M. Wan, Interaction of formation temperature and grain size effect in micro/meso-scale plastic deformation of nickel-base superalloy, Materials & Design: 2016, 94, 195-206.SCI, Q1, IF=9.4

[3] R. Zhao, X.J. Li, M. Wan, J.Q. Han*, B. Meng, Z.Y. Cai, Fracture behavior of Inconel 718 sheet in thermal-aided deformation considering grain size effect and strain rate influence, Materials & Design: 2017, 130, 413-425.SCI, Q1, IF=9.4

[4] W.P. Han, M. Wan, R. Zhao*, Effects of post bond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razed thin-wall structure,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2019, 742, 680-691. (SCI, Q1, IF=6.0)

[5] B. Meng, M. Wan, R. Zhao*, H. X. Liu, Z.P. Zou, Micro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 of compact heat exchangers for hypersonic precooled airbreathing propulsion: A review, 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 2020, 34(2), 79-103. (SCI, Q1, IF=4.1

主要学术贡献及创新成果

1)主要学术贡献

1)揭示了高温合金材料在热态下微小尺度的变形规律,建立了耦合温度效应和晶粒尺寸效应的本构模型,解决了高温合金超薄壁毛细管材(外径0.9mm,壁厚50微米)壁厚均匀性控制等关键技术。

2)提出了由初始断裂和后续的穿晶/晶间断裂组成的高温合金二段断裂模型,揭示了NbCTiC等第二相对高温合金薄材断裂行为的作用规律,为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材热辅助塑性微成形和服役性能评估提供了理论指导。

3)优化了高温钎焊薄壁毛细管的钎料成份,提出了高温合金阵列毛细管材细晶处理模型,提高了钎焊接头综合力学性能。

2)创新成果

1)突破了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材细晶拉拔工艺和密集精细孔阵列加工工艺,打破了国外在高精度超薄壁微小尺度金属毛细管制造领域的垄断,为高超声速发动机的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极大地契合了我国在航空航天、高效能源动力等领域对精密毛细管的迫切需求。

2)解决了复杂相变合金薄壁结构耐高温低熔蚀工艺难题,实现了均匀、稳定、高效的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阵列结构钎焊连接,完善了多相合金窄边界条件下冶金理论体系,突破了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阵列钎焊技术,发展了针对特定换热核心结构的极端工况换热器耐用性测试技术。

3)带领团队成功制造了我国首台强预冷薄壁毛细管式换热器样机,并通过地面验证试验,实现了0.03秒来流温降600K的设计要求,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荣誉

2023年 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2022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2021年 中国科协“青托”人才

2020年 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国家级奖)

2020年 江西省鹰潭市委“鹰才计划”人才

2017年 获钎焊行业龙头公司WCC颁发的国际钎焊工艺师认证

主持、参与科研项目

2017.01-2019.12 超预冷器***验证,工信部MJ科研项目,1245万;

2017.01-2018.12 水平起降***技术研究,军委KJW项目,700万;

2015.01-2016.12 强换热***技术研究,工信部MJ科研项目,600万;

2014.01-2016.12 适用于高***理论与技术,ZF项目,500万;

2017.01-2021.12 特种能场***理论基础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00万;

2017.01-2019.12 脉冲电流辅助***成形技术,国防KGJ项目,200万;

2017.01-2019.12 高超声速***研究,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40万;

2022.01-2024.12 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脉冲电流辅助成形电致塑性与尺寸效应耦合机理研

究,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30万;

2022.01-2023.12 预燃室前超高温换热器外能场辅助制造技术研发,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25万;

2021.01-2023.12 高温合金薄壁毛细管脉冲电流辅助钎焊机理研究及工艺优化,江西省自然基金青年基金,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