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博士招生 > 正文

[推免招生]北航机械接收2021级推免研究生(含直博)工作办法

作者:       发布: 2020-09-29      来源:

打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接收2021级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直博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办法

一、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丁希仑 张志刚  副组长:徐 晔  

组 员:边宇枢、李刘合、李东升、陈华伟、杨民、陈殿生、

刘静华、郑联语。

二、 学院拟招收推免生名额:

系所名称与代码

报考专业和方向

拟招收人数

 

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701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2

 

机械工程080200(学术型)

04

6

 

材料加工与控制系702

材料与化工085600(专业学位)

 

2

 

材料加工工程080503(学术型)

01、02

6

 

飞行器制造工程系703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3

5

 

航空宇航制造082503(学术型)

01、0203

12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705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5

 

机械工程080200(学术型)

01

13

 

机电工程及自动化系706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3

 

机械工程080200(学术型)

02

9

 

工业设计系708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1

 

设计学(艺术类)130500(学术型)

 

2

 

设计学087200(工业设计)(学术型)

01

3

 

机器人研究所709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4

 

机械工程080200(学术型)

03

11

 

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720

机械085500(专业学位)

01

2

 

机械工程080200(学术型)

05

6

 

最终招生名额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以最终实际录取为准。可接收直博生

导师名单请见附件1

三、 招生对象及申请条件

符合北航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研究生(含博士)相关要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专业基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处分记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的体检要求。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相关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在学院年级排名前30%,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且所在专业属学科评估为A类(含A+AA-)的本科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在学院年级排名前30%
 

2)“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在学院年级排名前10%,或其它高校且所在专业属学科评估为A类(含A+AA-)、B+的本科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在学院年级排名前10%

3)其它高校的本科前三学年综合成绩在学院年级排名前3%

其他:有国家级学科竞赛、科技活动等获奖者、SCI论文(学生作者排名第一)综合成绩排名可以适当放宽。

四、 报名方式:

考生报名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各系所联络老师邮件并同时抄送邮件至3335662955@qq.com并需要同时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基本信息的填写。截止日期为2020105日中午1200考生需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考生仅可选择一个系所报名,可选择仅报考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直博或同时报考,报考直博考生须填写报考博导姓名。如未按学院要求发送邮件、未填写二维码或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报名二维码如下:截止日期为2020105日中午1200

 

五、 报名资格审查内容发送方式及材料清单:

1、发送邮件至各系联络老师邮箱,邮件命名格式:姓名+学校名+报考某系代码。

例如: 李四+南航+702;张三+北林+708;王五+哈工大+705;截止日期为2020105日中午1200(以邮件到达邮箱时间为准)

2、邮件附件要求:

1  完整、真实填写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2);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含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

3)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本人自述(限1000字以内)一份;

4(如有)提交本人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技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5(如有)提交在学校期间学科竞赛、科技活动或其它获奖的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

(6)  加盖学校或所在学院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扫描件或照片。(可在正式网络面试前补交)

六、 面试程序及方式

1、面试名单确定:

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将对申请材料进行筛选,根据报名考生的专业背景,结合报名情况以及各系所拟招收名额,确定最终进入面试的学生名单,并在名单确定后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

2、面试方式:

我院2021级推免硕士(含直博)面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分系所进行。 在面试前,各系所将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并进行分组,将提前电话或短信通知考生。请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机械学院官网信息,提前准备,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候考室,候考官会按程序通知每一位候考考生单独进行面试。各面试系所根据实际情况随机产生不少于五位的考官候选人,通过学院审核后参与面试考核工作。

拟定于10月8-10进行各系所软硬件测试、资格审查和远程面试时间。远程面试平台、硬件设备、环境要求等将和面试名单一起公布。远程面试时间为每位学生20分钟。

3、面试资格审查材料:

10月9日前,请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提前将面试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发至各系所联络老师邮箱,测试期间考生须展示审查材料原件,并宣读《北航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诚信应试。远程软硬件测试及面试具体安排将提前通过邮件或短信等通知所有面试考生。如审查材料暂无法获取,须在提交材料清单中写清原因及提交时间,由招生工作小组审核是否可以进入远程面试环节。

远程面试审查材料要求如下:

(1)    提交材料清单(附件3

(2)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含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

(3)    现实表现材料扫描件或照片(附件4)。

(4)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扫描件或照片,详情参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附件5

(5)    由本科所在学校出具的推免资格证明及推免成绩排名证明扫描件或照片。

(6)    申请直博考生需提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须亲笔签名)(附件6

(7)    北航诚信面试承诺书(附件7)

七、 面试成绩组成及计算方法、评分标准

资格审查通过的推免生需按时参加我院组织的远程面试,时间拟定为108-10日。面试中将考察学生的品德和思政情况,并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远程面试总分500分,包括:基础知识与专业综合知识共150分;专业外语及口语150分;逻辑分析、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200分。无指定参考书。

面试成绩各系所按由高到低排序,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意愿及招生名额数目择优录取。如考生分数相同,则按各考生的基础知识与专业综合知识成绩、逻辑分析、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成绩与专业外语及口语成绩高低依次排序。面试成绩低于300分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和成绩将在面试后两天左右(如遇节假日时间顺延)在学院网站公示。

八、 推免生拟录取方式:

请所有拟录取考生加学院QQ群(稍后通知),登陆“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北航机械学院相关专业。时间节点和具体操作步骤请关注机械学院官网后续通知。

九、 注意事项:

1、我院接收推荐免试生,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一律为全日制学习。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
、若未按时提交相关培养协议(仅对于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或20219月份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则取消录取资格。
4
、提供虚假信息,存在违规违纪,即刻取消其推荐免试录取资格。
5
、未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
http://yz.chsi.com.cn/tm)确认的推免待录取结果,一律无效。
6
、因推免服务系统中个人联系方式信息无法下载,无法发送相关短信信息,申请者须及时浏览
“推免服务系统”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各学院网站公布的有关通知,以免延误相关事宜。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通过官方微信(微信号buaayzb),向考生推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布的相关信息,建议考生予以关注。
7
、所有资料均不退还,学院将视本次推免招生情况决定是否开展第二批推免招生工作,请密切关注机械学院官网通知。招生投诉电话及邮箱 010-82317736;
yueyue@buaa.edu.cnQQ : 3335662955(推荐) 乐老师

 

 

 北航机械学院2021级推免工作办法.pdf

 附件1:招收直博导师名单.xls

 附件2:北航机械学院推免研究生申请表(手写打印均可, 须手写签名).docx

 附件3:2021年推免生提交材料清单(如暂无法提供的材料,请写明原因及提交时间).docx

 附件4: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2021年全日制研究生现实表现样式表(手写打印均可,须手写签名并加盖公章).pdf

 附件5: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模板(手写打印均可,须手写签名).pdf

 附件6:2021年专家推荐书(博士)(双面打印,手写打印均可, 专家亲笔签名).pdf

 附件7:北航诚信面试承诺书(手写打印均可, 须手写签名).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