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博士招生 > 正文

[博士招生]智能制造专项专业学位工程博士项目简介

作者:       发布: 2022-02-20      来源: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卓越工程师,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的突出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智能制造”专项(以下简称“专项”)专业学位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

专项将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新生动力,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突出的创新精神、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专业技能、能创造性地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高端人才。

专项的培养计划将采用“四双”模式进行博士生培养。

双课堂,学生第一年在北航学习专业理论课,第二至五年,在中心跨校跨专业同课堂学习创新创业课程、以真实项目为基础组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多专业交叉融合进行学习。

双导师,学术导师为北航相关院系知名教授,负责指导理论学习,创新导师为中心及企业资深研究人员,负责指导课题研究或创业训练,两位导师共同指导论文。

双身份,入选者一方面以学生身份学习知识技能,另一方面在中心牵头或参与真实项目科研转化或创业项目,可获得奖学金及立项经费支持。

双考核,一方面考核专业理论学习情况,另一方面考核课题科研转化水平或创业训练实际效果,双达标后授予北航学位,并颁发中心创新能级证书。

培养亮点:

1.专业扎实的理论学习。学生在北航学习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创新思维与知识整合的系统能力,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形成知识支撑,保证创新的高水平和持续性。

2.系统优质的创新教育。学生在中心系统学习产品管理与设计、技术解析、创业管理等创新创业课程,培养创新设计与商业策划的系统能力,能够将设计、技术、商业、用户与文化有机整合,保证创新的有效性。

3.严格高端的创新实践。学生在中心可获得专项科研经费资助、组建个人课题组、相对独立开展科研活动,或者获得投资组建创业公司,有效提高学生独立进行项目策划、队伍建设、工作管理、技术转化等能力。

4.创有所值的经济回报。学生自在中心从事科研转化、创业活动起,可获得丰厚津贴及奖学金,同时可分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或创业收益,实现学习、科研与创业的结合。

5.跨校多科的交流协作。与来自北航及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一批一流大学不同学科的优秀学子,共同生活、学习和创新创业,通过不同文化、知识、能力与性格的协作,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成果,缔结终身受益的友谊。

6.知行合一的人生旅程。实现学知识、练能力、谋未来,三位一体。

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请见:[博士招生]北航机械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第一批)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