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招生 > 正文

[硕士招生]2021年北航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 2021-03-21      来源:

打印


一、机械学院复试方式和名单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资格基本线及我院拟招生人数详见机械学院官网。各系所复试名单见附件1。

http://www.me.buaa.edu.cn/info/1083/5619.htm

二、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张志刚、丁希仑副组长:徐晔

成 员:张天霄、罗斯达、李东升、陈华伟、杨民、刘静华、陈殿生、郑联语

三、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思政考核工作小组

由学院分党委委员、党员系所主任、系所党支部书记组成,名单如下:

组长:张志刚副组长: 丁希仑、从保强

成员:徐晔、陈华伟、李东升、刘艳强、周正干、张天霄、吴琼、罗斯

达、郭伟、李小强、陈华伟、杨民、付永领、刘静华、王运巧、陈殿生、

王党校、郑联语、段桂江

四、复试资格审查

机械学院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方式和时间见下表,考生需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1、考生材料提交方式:请在3月23日中午12点前发送复试审核材料至报考系所老师邮箱:

学生报考系所名称与代码

报考专业和方向

联络老师姓名

联络老师邮件

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701

机械085500

01

高瀚君

gao.hanjun@buaa.edu.cn

机械工程080200

04

材料加工与控制系702

机械085500

02

张宏强

zhanghq@buaa.edu.cn

材料与化工

085600

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01、02

飞行器制造工程系703

机械085500

03

李勇

liyong19@buaa.edu.cn

航空宇航制造工程082503

01、02、03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705

机械085500

01

张力文

zhlwx@qq.com

机械工程080200

01

机电工程及自动化系706

机械085500

01

付剑

fujian@buaa.edu.cn

机械工程

02

工业设计系708

机械085500

01

王韫

10106@buaa.edu.cn

设计学(艺术类)130500

设计学087200

01

机器人研究所709

机械085500

01

田耀斌

ybtian@buaa.edu.cn

机械工程080200

03

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720

机械085500

01

黄志成

zc_huang@buaa.edu.cn

机械工程080200

05

2、考生资格审查所需准备材料

(1)提交材料清单(见附件2)

(2)复试通知书(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无须盖章)

(3)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含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

(4)学历学位证明: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照片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照片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现实表现材料扫描件或照片。(见附件3)

(6)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扫描件或照片(模板见附件4);详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

(7)往届生还须提交以下电子材料: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成绩表复印件须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成绩表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8)应届生还须提交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扫描件或照片。(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道时向学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9)获奖证书或证明电子版,例如:学习、科研、社会工作等。

(10)科研活动材料汇总(word)(如果有):分别详细介绍科研项目:名称、来源、概述、自己在项目中承担的角色以及具体工作,可提供相关图片等信息。

(11)诚信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扫描件或照片(见附件5)。

(12)强军计划考生,还须在复试时提交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出具的推荐书。

凡提交的各类材料需与本人实际相符合。凡是不符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暂时无法提供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考生须提交个人情况说明并作出符合复试要求的承诺,待复试结束后补交,未提交者录取资格无效。请考生仔细阅读《北航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

五、机械学院复试方案:

(一)复试时间安排

学生报考系所名称与代码

报考专业和方向

网络测试时间

面试时间

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701

085500

01

2021年3月24-25日(具体安排详见后续通知,可联系系所联络老师)

3月25日上午9:00-12:00

080200

04

3月25日下午13:30-15:00

材料加工与控制系702

085500

02

3月25日下午14:30-16:00

085600

3月25日下午16:00-16:30

080503

01、02

3月25日下午16:30-17:00

飞行器制造工程系703

085500

03

3月25日上午8:30-12:30

082503

01、02、03

3月25日下午13:30-18:00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705

085500

01

3月25日8:30-18:00

080200

01

3月25日19:30-21:00

机电工程及自动化系706

085500

01

3月25日8:30-16:00

080200

02

3月25日下午17:00-20:00

工业设计系708

085500

01

130500

3月26日上午9:30-10:00

087200

01

3月26日上午10:00-12:00

机器人研究所709

085500

01

3月25日上午8:00-14:00

080200

03

3月25日上午8:00-14:00

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720

085500

01

3月25日9:00-15:30

080200

05

3月25日15:30-16:00

 

(二)复试说明

1、复试平台:学院拟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复试,钉钉平台备用。请考生仔细阅读附件下载腾讯会议软件或手机APP,学院将根据复试的具体时间提前开展网络测试,请各位考生关注后续通知。

2、硬件设备:复试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需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带有摄像头)。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备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3、环境要求: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4、特别提示: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其他注意事项:

(1)考生须自觉服从学院和系所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报考系所相关负责老师联系。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未参加复试、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或未经允许擅自人为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复试中,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1)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2)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断网情况,考生需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学院与考生取得联系。3)手机须提前设置无息屏时间。

(3)请考生仔细阅读《北航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4)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研究生复试费为100元。具体收费方式详见后续通知。

六、复试成绩构成及说明

1、复试以面试形式进行,由各系所面试小组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进行打分,满分220分。

2、面试包含以下环节:

(1)思想政治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分数不计入总成绩,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2)专业外语及口语考察(60分):主要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相关英语知识的掌握,内容由各系所分别准备,没有指定的参考书。

(3)面试还将对考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60分);逻辑分析、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100分)等方面进行深度考查,无参考书范围,请考生作好准备。

3、每位考生复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含思政)。

4、考生总成绩为其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之和。根据拟招生名额,按考生报考专业及研究方向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顺序录取。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考生初试成绩相同,则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中的专业课、数学和英语依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七、拟录取以及其他

1、拟录取名单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网站(研究生培养-硕士招生)公布。各系所复试完,考生无需到学院招生办公室现场办理其他的手续。

2、机械学院将拟录考生上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正式批准后方为正式录取。

3、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考生的调档函将于6月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4、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成绩不合格(如:复试成绩满分为220分时,得分低于132分)。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3)未按时提交培养协议(仅限全日制定向就业录取考生)、人事档案或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4)提供虚假信息。

5、我院有关调剂要求将于一志愿复试结束后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拟接收调剂专业:材料加工工程[080503]、机械[085500](非全日制)、材料与化工[085600]。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信息。

6、未尽事宜请参照北航研招办网站:http://yzb.buaa.edu.cn/

7、其它与复试相关事宜稍后将陆续在机械学院网站上公布。

    8、招生投诉方式:yueyue@buaa.edu.cn; 82317736乐老师。

 附件1:7系学术型硕士报考考生名单.pdf

 附件1:7系专业型硕士报考考生名单.pdf

 附件2:2021年审核材料清单.docx 

 附件3:2021 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现实表现.pdf

 附件4:身体健康情况说明.pdf

 附件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