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6年度北航引智项目的通知

作者: 转载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布: 2015-06-14      来源:

打印

           【转载】国际交流合作处:http://id.buaa.edu.cn/IDO/Website/News/Show.aspx?id=2302

关于申报2016年度北航引智项目的通知
点击数[111]| 加入时间[2015-06-09]| 发布人[孔祥明] 
各有关单位: 
           
             为鼓励和支持全校教师积极聘请高水平国(境)外专家,提高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提升我校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我校国际化进程,现启动2016年度北航引智项目申报工作。2016年度北航引智项目含“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 “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重点项目”、 “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普通项目”三类,请各单位根据《关于下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进国外智力项目管理工作规定>的通知》(北航外字[2011]1号)文件的精神认真组织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 
           
  为进一步拓展我校引智工作,整合优化引智资源,学校继续实施“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以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成建制引进人才,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一)建设内容 
             聘请高水平海外专家来校工作,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积极争取承担国内外重大科研任务,联合建立实验室、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等。 
           
             (二)申报要求 
             1.2016年度拟新建5-8个北航学科引智平台,遴选范围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 
             2.拟建学科引智平台应以学院为依托,与国外具有较强的合作基础,且有良好的建设基础。 
             3.每个学院仅限申报一项。已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及首批“北航学科引智平台” (2011-2014)的学院不得申报。 
             4.学科引智平台建设周期为3年。所申报学科引智平台应有3年及以上的长期规划,并设定阶段性目标与长期发展目标,以保证基地建设的有效、可持续发展。 
             5.拟建学科引智平台须由5-8名海外专家及不少于5名校内骨干教师构成。 
             6.海外专家应具有外国国籍、所在国家或地区永久居留权,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为国际著名教授或同领域公认的知名学者,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眼光,能够把握国际科学发展的趋势,引领本学科快速发展,且与拟建学科引智平台有良好的相关合作基础。 
             7.每年来校工作的海外专家应不少于5人,人均工作时间不少于两周。 
             8.校内科研骨干应具有博士学位,5年以上科研工作经历,拥有创新性思维,在所属领域取得过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与聘请的人才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三)资助办法 
             获批建设的学科引智平台以项目形式实施,根据平台规模,学校为每个平台每年提供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用于所聘海外专家的国际旅费、在校工作期间零用费、食宿等费用。 
           
             二、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重点项目 
           
  “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重点项目”支持全校教师在全球范围内聘请领域内高水平专家来校深入开展教学授课、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以提高相关领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一)项目要求 
             1.项目申报须满足下列范围项目聘请外国专家的需要: 
             (1)国家和部(委)重点学科以及新兴学科、基础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2)已立项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实施; 
             (3)高层次人才和骨干师资队伍的培养; 
             (4)应用学科、高新技术的开发; 
             (5)重大经济效益的产学研项目等。 
             2.聘请的国(境)外专家须是某一学科中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者,原则上要求副教授(含)以上,对我校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能起到有利的促进作用。 
             3.为促进北航与全球合作伙伴院校间教育、科研合作,深化北航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建设,同等条件下,以下情况将获优先支持: 
             (1)从北航全球重点合作伙伴聘请专家; 
             (2)我校与国(境)外战略合作伙伴院校联合成立的国际教育科技联合机构从合作院校聘请专家。 
             4.申请人应与国(境)外专家存在合作基础,明确专家来校工作的学术目标,并有详细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安排,取得合作实效。双方合作计划及预期成果将作为重要评审依据。 
             5.一个项目聘请一名外国专家,专家须在北航工作两周(含)以上。 
             6.专家来校参加国际会议、礼节性访问、培训项目等不列入本项目资助范畴。 
             7.项目须于2016年12月15日前执行完毕。获批项目不得变更专家,不得跨年执行。 
           
             (二)资助范围 
             资助聘请专家所涉及的国际旅费(经济舱)、专家零用费以及在京期间的其他相关费用。资助标准详见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id.buaa.edu.cn)“专家引智”—“相关表格下载”中《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执行流程与资助标准》。 
           
             三、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普通项目 
           
  (一)申报要求 
             1.聘请的国(境)外专家应是某一学科中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者,来校开展教学授课、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对我校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2.一个项目聘请一名外国专家,专家须在北航工作一周(含)以上。 
             3.专家来校参加国际会议、礼节性访问、培训项目等不列入本项目资助范畴。 
             4.项目须于2016年12月15日前执行完毕。获批项目不得变更专家,不得跨年执行。 
           
             (二)资助范围 
             资助聘请专家在京期间所涉及的相关费用。资助标准详见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id.buaa.edu.cn)“专家引智”—“相关表格下载”中《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执行流程与资助标准》。 
           
             四、申报及评审 
             (一)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 
             申请单位填写《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一),提交学院初审。 
           
             (二)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重点、普通) 
             申请人需在线申报。网申后打印自动生成的《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资助申请书》,提交所在学院初审。在线申报网址:http://idtest.buaa.edu.cn/iWeb/CN/AppForms/expert/App/form01/step01.aspx 
           
             (三)学院负责项目的初审工作,并将以下材料统一报国际交流合作处101室: 
             1. 《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一)一式五份; 
             2. 《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资助申请书》 “重点项目”一式五份、“普通项目”一式一份; 
             3. 学院汇总的《北航2016年度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二)一式一份; 
             以上材料除《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资助申请书》外,均需以书面和电子版(光盘)形式提交。
           
             (四)国际交流合作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答辩评审,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本单位2016年度北航引智项目。所有申报材料请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保密规定进行去密处理。 
             请将初审合格的申报材料按此通知要求于7月1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不接受个人申报)统一报送国际交流合作处101室。 
           
             联系人:陈璀、王凌沛 
             联系电话:82317687、82339376 
           
             附件一:《北航学科引智平台建设计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二:《北航2016年度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汇总表》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