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支部 > 正文

机械学院Y705-1党支部联合Y705-2与Y705-3党支部开展基于“端+云”新形式的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

作者:       发布: 2020-10-08      来源:

打印

作为常态化的党员活动制度,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是提高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定期接受教育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开展,并且要高质量开展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对党支部线下集体活动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主体作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Y705-1Y705-2Y705-3学生党支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基金项目支持下,开展了“端+云”的主题党日暨学习日创新活动。

这里的“端”指党员代表开展的参观红色景区的线下活动,“云”指依靠互联网技术的线上活动。新形式在“云”活动的基础上,将全员视角聚焦于党员代表的个体活动上,通过直播以及视频资料的形式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活动环节。这样既能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能保证全体党员集体参加“线下”活动。相较于传统的线上学习活动,新形式以直播的形式,极大拓展了“端”的活动范围,丰富了活动形式,全体党员都可以通过“端”的视角,共同开展活动,并且可以通过直播过程的交互增强参与感。

“端+云”创新活动由两名党员代表主持开展,通过学习强国手机APP以直播的形式,分别“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河北石家庄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和河北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在参观的过程中,两位同志代表全体党员,进行了烈士遗像瞻仰、敬献鲜花等活动。并就红色景点的红色历史、革命故事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在直播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互动,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异地“参观”活动中。

基于“端+云”的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途径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与网络平台,由同学代表通过相关平台,以直播讲述的形式,“带领”支部同志参观家乡的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形成参观视频资料与参观心得体验文章,供支部同志深入学习体会。活动将线下参观的“端”与线上学习的“云”巧妙结合,应用时下热门形式,积极调动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使支部党员能够从党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中汲取革命智慧和道德滋养,让党性教育内化于心,触及思想灵魂。活动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