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王旭 彭振龙 张明亮       发布: 2018-04-17      来源:

打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2018414日上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学院党委在新主楼B506举办了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由机械学院党委主办,仿生微纳智造师生联合党支部承办,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高宁老师讲授专题党课《谈谈学习2018年两会精神的一点认识》。机械学院党委委员、红色梦拓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党员、仿生微纳智造仿生联合党支部所有党员及其他支部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高宁老师首先从一个热点问题说起——关于 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修改问题。回顾了1954年宪法颁布实施以来历次宪法修改对国家元首职权的规定,将2018年全国两会宪法修改问题融入到历史中,就“国家元首”问题,“终身制”问题以及中国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从宪法规定的主席职权到与“后来实践”的矛盾,从知识分子到政教分离,高宁老师讲解了我国宪法的与时俱进,并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三位一体”,即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人为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1982年宪法起草过程中的争论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2018年“两会”的对外指向与国际意义,到国家元首的对外职权。高宁老师引用了王毅外长的话:“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擎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外交活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而习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使许多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

 

最后,高宁老师通过历史辩证法对党政关系进行了总结:1)强化党的权力部门对国家职能机关的对口领导与监督;2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党内法规体系作为国家法治体系组成部分,探索党规与国法的衔接安排;3)以更具实质性的“小组政治”,制约部门化的“法理官僚制”,“嵌入” 实际国家治理过程;4)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5)最高领导人“三位一体”制度的探索逐步成熟定型。

 高宁老师的党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深刻,高宁老师还为大家推荐了关于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阅读书目,鼓励大家积极阅读。本次党课与会同志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感悟,为今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