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机械学院党委务实创新开好“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 蒋茁       发布: 2017-04-14      来源:

打印
【转载】北航新闻网:http://news.buaa.edu.cn/xyfc/102112.htm

  根据校党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为抓住难得机遇,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差距,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动“筑基翱翔”党建强基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迅速响应,扎实执行,积极推动,组织所属党支部务实创新开好“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会。

积极部署,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机械学院党委先后于3月27日和4月7日两次召开学院党委会,于3月23日和4月1日两次召开全院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部署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学习领会2017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通报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自查自纠情况,总结“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鼓励各党支部积极邀请“红色梦拓”理论导师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


 

领导带头,体现党员干部引领效应。我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作为支部党员,于3月25日上午参加机器人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上,张军书记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并向支部成员传达了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工作精神,详细解读了党章关于党支部和党员的具体要求,向党员们解析了北航党委配合中央巡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怡同志列席指导多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也分别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务实创新,彰显组织生活丰富内涵。3月下旬至4月上旬,34个党支部认真组织,积极落实,开动脑筋,务实创新地组织了内容严谨、形式丰富的“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重点指导:院机关党支部提前指定专人代表作重点发言,增强发言针对性和导向性,带动全体党员讨论思考;二是提前学习:机器人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前事先发放党章和巡视工作讲话资料,组织党员自学,启发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专题组织生活会效果;三是流程规范:及时分享党支部的优秀做法与经验,各党支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形成了规范化的流程;四是创新形式:研究生Y709-1党支部、本科生1407党支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国家博物馆主题学习教育党日活动相结合,增强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有效提升了党员专注度。本科生1307党支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搬到奥体森林公园召开,在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采取讨论和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将严肃的党支部组织生活融入大自然的美好,有效调动了党员积极性。

机械学院党委“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会内容严谨、形式丰富,对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作风的升华,学院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不断努力前行。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转发
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