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机械学院党委召开文化内涵体系方案答辩评审会

作者: 蒋茁       发布: 2014-12-29      来源:

打印

             12月25日下午,机械学院党委在新主楼A849会议室召开学院文化内涵体系方案答辩评审会。学院9个教工党支部、3个离退休党支部以及辅导员办公室等13个单位共30余人参加答辩会。

  机械学院邓怡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为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2014年学院党委决定开展“完善文化建设体系,建设五个一工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总结凝练学院文化内涵体系是其中的核心内容。该活动旨在积淀学院优良传统和文化脉络,总结师生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凝练具有机械学院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在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精神作用,凝练后的文化内涵体系定稿将作为精神财富在北航机械学院人中代代相承。


  与会13个单位代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介绍了本支部凝练学院文化内涵体系的过程,并从学院精神、院训、院风、学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学院文化的理解:伴随着典雅精致的古曲《高山流水》,院机关党支部全员上阵以诗朗诵的形式营造出浓郁的墨香;机械制造系教工党支部、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学院文化凝练工作,支部书记先后与教工进行了多轮次的邮件沟通,并先后组织了两次党支部会议开展讨论;机械设计系教工党支部、材料加工与控制系教工党支部阐述了对本次活动的理解,并结合支部讨论情况提出了学院精神的定位;飞行器制造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方案字字珠玑,逐词逐句打磨;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经过两轮会议征集,确定优质方案4个,以PPT形式鲜活展现了方案思想。



  尤为令人感动的是三个离退休党支部的答辩展示,来自离退休一支部的温文彪老师朝思夜想精心总结出的文化内涵方案包含10个附注,字字出处清晰有内涵,本次答辩更是81岁高龄的温文彪老师此生首次使用PPT进行答辩展示;来自离退休一支部81岁高龄的陈球武老师、离退休二支部84岁高龄的汪叔淳老师和离退休三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宋子玉老师激情饱满,将对机械学院的深厚感情凝练入学院文化内涵方案中;82岁高龄的胡世光老师虽然无法连贯说话,仍然坚持来到会议现场,请自己的爱人代为阐述方案,并向机械学院赠送了7系老主任李哲浩教授的著作《学知 践实 求是录》。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文浩、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讲话指出,机械学院作为北航老学院,拥有规模庞大的离退休教工团队,这是机械学院宝贵的资源与财富,离退休老同志们在学院文化凝练活动中表现的积极热情、雄厚的文学功底和认真严谨的态度非常感人且值得大家学习,机械学院全体教工党支部在答辩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务实态度,也是机械学院人长期以来的突出优点,机械学院在新院长书记的带领下,表现出了新的精神面貌,并希望机械学院勇于创新,继续发掘优质学科潜力点,将学院文化精神融入学院发展中。机械学院老书记满庆丰结合答辩情况和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学院文化定位、内涵、特色及词义提出了中肯意见与建议。

  机械学院赵罡院长做会议总结指出,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是大学文化中最深入人心的内容,希望通过学院文化内涵凝练活动总结出机械学院多年发展过程中的精髓,以更好地支撑学院发展,学院党政联席会将认真研究答辩会上的各项方案,并将本项活动在学院师生中持续开展下去。

  根据现场评委的评分结果,机电工程及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院机关党支部、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荣获“最佳文化内涵奖”,其他在职支部获得“优秀文化内涵奖”,三个离退休支部获得“特殊贡献奖”,与会评委为大家颁发证书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