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 正文

“感动十年,温暖北航”——第五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供稿/闵敏 编辑/蒋茁       发布: 2015-06-14      来源:

打印
  北航新闻网6月12日电(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闵敏/文 记者 廖行/摄影) 6月11日晚,北航音乐厅内温情洋溢,感动绽放,“感动十年,温暖北航”——第五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北航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徐惠彬,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副校长魏志敏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人物和团队颁奖。往届“感动北航”人物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校友和师生代表近800人观看了颁奖典礼。
在北航附小孩子们带来的《让世界充满爱》清澈美好的歌声中,历届“感动北航”获奖人物熟悉的名字和身影在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一一呈现,盛大的颁奖典礼在温馨而亲切的氛围中拉开序幕。颁奖典礼分为《创新·坚持》《自强·厚德》《敬业·奉献》三个篇章,12位“感动北航”获奖人物、团队及1位特别奖获奖者的故事以短片的形式依次展现在观众面前,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追求真理、坚持梦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全场温暖涌动,感动弥漫。





本届“感动北航”获奖人物及团队是:“数海扬帆,独树数理新峰”——在数学和信息安全交叉学科默默耕耘,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郑志明;“探寻月宫,助华夏奔月梦”——始终追寻太空梦想,建成我国首个月球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实验装置“月宫一号”的刘红;“笃行科研,铸就世界权威”——在昆虫仿生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孙茂;“甘苦不言,迎春时腊梅香”——为了家庭与梦想艰苦奋斗、成绩优异、奉献社会的冯晴晴;“沙洲点绿,理绿林赤心纯”——弃商从树,开辟万顷林疆的北航校友廖理纯;“心心相印,行大爱驱病魔”——共同用爱守护生命奇迹、延续梦想力量的庞尚辉救助团队;“校友英才,牵线资金源流”——创办互联网金融公司“91金融超市”,在金融领域施展才华的北航校友许泽玮;“且歌且行,音韵秀北航情”——用音乐雕刻梦想,获“第59届拉斯泰德音乐节”行进欧洲公开赛冠军的北航行进管乐团;“平凡岗位,恒心立苦行成”——勤勤恳恳,服务师生几十年如一日的食堂经理白德龙;“极地赤子,踏雪痕见众生”——足迹遍布极北世界,将北极壮美景象带进北航,支持我校文化建设发展的王建男;“工程英才,学识效奉国家”——踏踏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育人才,在教学和科研领域执着追梦、硕果满园的王少萍;“校之中坚,为国家续辉煌”——纳米世界的开拓者,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郭林;以及特别奖:“学界巨擘,爱如渊德树人”——一生为校,60年甲子相伴,无私奉献,捐助北航学子的建校元老李哲浩。





在动人的旋律中,13位获奖人物和团队(代表)依次走上舞台,用平实而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事业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对人生的感悟以及对北航的感恩。那一张张热情坚定的面孔点亮着观众的目光,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震撼着人们的心灵。这些获奖人物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以一颗最平常的赤子初心,做出不平凡的选择,并为这种选择执着不悔地追求、奋斗。获奖者朴实无华的言语让整个典礼现场涌动着雷鸣般的掌声,现场观众被一种无声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整个北航校园沉浸在温情的感动之中。



徐惠彬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全体校领导及师生,对13位获奖人物和团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徐校长说,“感动北航”颁奖典礼,是全体北航师生的盛会,是诠释北航精神的盛会,感动北航在十年中,一直在努力探寻身边的感动,树立北航人的价值坐标,这份能量离不开北航每一名师生的支持与付出,他们用自身行动向每一名感动北航人物和团队致意,用这份走过十年的感动与执着诠释着北航精神、诠释着大爱品格。
“‘感动北航’所传递的正能量会像汩汩清泉在北航不息地流淌,始终如三春和暖的南风一样,吹醒我们每个人心中感动的新芽”,徐校长深情地说,“这些源自我们身边的感动,诠释了北航人心中的追求与坚持。他们所体现的力量展现了北航精神蓬勃的生命力,为一代代北航人树立了身边的楷模与榜样。”
“感动北航”人物评选活动两年一届,自2005年起已走过十年的光阴。十年来,共有53位人物和团队“感动北航”。这份传承十年的感动,一次又一次触动着北航人的心灵,激励着每一位北航人为了崇高的梦想与信仰不懈奋斗。“感动北航”评选活动影响广泛、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北航文化育人的一个品牌项目和亮丽风景。近年来,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曾获“2011年度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成为高校文化建设育人活动的典范。本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和热情支持,经过人物征集、初评和师生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60余年来,北航人用辛勤的劳动、执著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开垦了这片丰饶的土地。那一件件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深深地打动我们的心灵,那一个个朴素而又闪亮的名字,久久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回首十年,“感动北航”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发掘、呈现、传颂这种爱的精神与力量。“航魂传承动人交响,感动铸就时代主旋”,感动事迹在传扬,感动文化在形成,感动精神在传递。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承办。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2015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