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会 > 正文

机械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联合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 蒋茁       发布: 2016-03-18      来源:

打印

           【转载】北航新闻网:http://news.buaa.edu.cn/xyfc/94939.htm

北航新闻网3月17日电(通讯员 蒋茁)3月17日下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在新主楼B506会议室召开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2016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以青年教师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学院学科建设与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青联会会长傅健主持。

机械学院赵罡院长做以《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倍努力谋发展——与青年教师共勉》为题的报告,传达了学校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阐述了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把握谋划、改革、转型的学校总体发展思路。从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指标出发,指出学院十三五开局走势良好,仍需加倍努力的新形势,剖析了学院学科发展特征和各项工作的优势和不足,介绍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推进科研转型发展和一流管理方面的设想和规划。赵院长详细分析了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在职称、来源、人才项目申报、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总体表现,勉励青年教师积极适应竞争不断加剧的新常态,目标明确、计划合理、措施得当、身心健康,加倍努力谋求自身和学院的共同发展。

张德远教授团队曾获“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团队由二级岗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百篇优博作者、卓百副教授等众多优秀人才组成,张德远教授以《青年教师的发展之路》为题分享了自身团队建设的经验,从学科交叉是发展捷径、学科前沿是关注焦点、原始创新是立足之本、全链条判断优先方向、全年龄段设计优势团队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方向选择与职业生涯规划方法,介绍了科研方向选择、学生培养、国际交流等工作的要点和注意事项,鼓励青年教师选择技术领先、战略急需、生命力旺盛的重点学科方向,在医工结合等学科交叉方向多思考,克服客观困难和急躁焦虑情绪,不搞空架子、空平台、空头衔,要硬拼实力、敢打硬仗,以超人的毅力和耐力,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随后,与会教师就团队紧密化和梯队化建设、青年教师发展激励、吃苦耐劳精神等青年教师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机械学院邓怡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张德远教授等专家学者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高度关心表示感谢,要求青年教师根据赵罡院长、张德远教授的报告和交流认真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以本次交流会为新的起点,紧跟形势,抢抓机遇,谋求发展。学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向青年教师发放了《给大学新教员的建议》、《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和《教授是怎样炼成的》三本高校教师成长读物,辅助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机械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1月,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为宗旨,成立两年来先后开展了唐山-迁西产学研合作交流等实践活动和多次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并在学院各项文体活动中表现活跃,在促进学院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转发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