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第45期):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

作者: 转发校党委宣传部       发布: 2015-04-01      来源:

打印
学习参考资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12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有关规定 分析研究二〇一三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秩序。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会议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本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本规定,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本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能够较好完成。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全党全国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强农田水利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自主创新对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生态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发展海洋经济。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贸结构,完善稳定出口政策,积极增加进口,抓住机遇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内陆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重要商品市场供需平衡,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秩序。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和农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强化社会服务和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以作风正党风 以党风赢民心
《人民日报》评论员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展现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
  领导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解决好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开会应更加注重质量,讲话应更加简洁明了,公务活动应更加朴素务实,接待工作应力戒铺张,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应经常想一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何践行,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如何传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怎样体现?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体现了民心所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改进作风的八项举措,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心思用到解决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上来,把精力投入到维护群众利益、克服民生困难上来,取信于民、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规定振奋人心 承诺掷地有声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引起各地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让全国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赢得各界群众热烈回应。大家一致认为,八项规定彰显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形象,必将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民族复兴之路增添助力。
  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模范和表率
  北京市延庆县四海镇党委书记李凤云说,中央从自身做起,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十分明确细致,这既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更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模范和表率。“作为一线干部,我们更要把身子扑在基层,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常到农民家走动,了解他们的心愿,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镇里要精简会议,减少发文,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村干部。干部要常进村,与村干部、老百姓一起静下心来谋划村里的发展,建设新农村,走好致富路。”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文明办主任王泠一说,八项规定,言简意赅,一针见血。各地区各单位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埋头苦干,摒弃花架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不图虚名,不使虚劲,不务虚功,不提超越现实的高指标,不搞政绩工程,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使每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评判、历史的评判。
  “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句句都是大实话,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儿上,我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更有信心了。”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气象南里社区居民李珍告诉记者:“党中央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考虑,才会提出这么具体、有针对性的要求。相信这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一定会让党员干部的作风更扎实,工作更有实效,群众和党组织的关系一定更密切,社会更和谐。”
  体现“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周旬说,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八项规定,言之有物,细致具体,针对性强,表明了中央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决心。作为基层党委政府,不但要按照这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还要结合基层实际,以群众得实惠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追求,制订符合基层特点的相关规定,把全部的精力物力财力用于推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民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民心。 
  武汉市委办公厅干部李家琪说,“实干兴邦”,首先要转变作风。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八项规定,对转变作风从制度上作了“硬杠杠”,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从严治党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近日,在武汉市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从市委书记到基层干部,发言都有时限,时间变短了,内容依然丰富,会议发言形式更多样,内容更直观,气氛更活跃。
  抓准未来工作的重要切入点
  成都市市长助理、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说,群众最盼望、最欢迎、最拥护的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的干部,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是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耍嘴皮子”的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的既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问题,也是能力水平问题,更是作风品质问题、职业道德问题。目标再高远,任务再明确,措施再具体,制度再健全,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只重口头、不抓落实就是一纸空文。
  吉林大学硕士生导师严峻说:“八项规定,字字深入人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抓准了未来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这体现了党中央把群众利益和基层实际放在首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郑重的承诺。希望中央在出台八项规定之后,有关部门制定一些可操作性强的细则,把好政策都落到实处。实干兴邦,不要官僚主义、不要形式主义,中国将希望满满、大有可为!” 
  昆明铁路局昆明车务段党委书记王家平观看新闻联播后说,“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我们基层干部带了个好头。昆明车务段承担着南昆铁路旅客和货物运输任务,管辖40个车站,天天都要与旅客打交道。我们将多深入到旅客中,倾听旅客对列车服务的需求和期盼,根据旅客反映的情况认真查找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做好铁路运输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