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启先杯】第七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举办

作者:       发布: 2019-12-11      来源:

打印

北航新闻网129日电(通讯员 苏浩鸿 齐建立)弘扬启先精神,助力青年成长。126日晚,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北航机器人队及机器人协会主办,守锷书院科技实践部协办的第七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决赛于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经过初赛从1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8支队伍角逐冠军。

决赛通过八进四半决赛冠军争夺赛的赛制决出冠亚季军。每场比赛包含自动控制区、手动控制区两个环节,选手们需依次面对巡线、颜色识别、收集小球、升起缆车等关卡,集中考验了参赛队伍的机构设计、代码编辑、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作品各具特色,特别是在启动发球机收集小球环节,各队采用了形式各异的机构设计:涵道产生负压方式、粘合板粘取小球、独特的橡皮筋机构夹取……这些极具想象力的设计充分展现了北航学子的聪明才智,也让参赛同学在探索与思考的过程中得到提高。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宇航学院杨震东、吴威龙、刘功烨,机械学院刘涵智,生医学院王羽佳组成的一个顶俩队获得冠军;由机械学院王楚芊、可靠性学院邢静怡、仪器光电学院吴逸霄、可靠性学院曹梦宇组成的一颗糖队获得亚军;由宇航学院杨钊龙、机械学院倪喆组成的沙河召唤师队获得季军。本次启先杯挑战赛还特别设立了最佳创意奖评选,以鼓励更多奇思妙想出现在启先杯赛场上。(详细获奖名单见文后

 

http://10.254.43.18:8080/__local/F/09/10/2278DBFEB2C63B17A4D9ADD765E_DFD71E22_860B.jpg

决赛现场

 

北航机器人队总教练刘荣教授结合决赛阶段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为各位低年级本科生同学的辛苦努力和优秀成果点赞,并强调一定从可靠性角度出发,从机械电子等方面对机器人进行综合设计,以保证比赛完成度为基础,进一步提升比赛成绩。

 

本届启先杯依托线上(北航机械VIP微信公众号、北航校网等)和线下(机器人队和机器人协会招新外场活动等)平台在两校区进行广泛宣传,共有来自18个专业学院、书院近800名同学组成的144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队伍数及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届大幅增加。针对本科新生知识储备少、科技实践上手难等问题,自9月以来机械学院和机器人队精心准备了4次干货满满的机器人知识培训,为方便全校同学参与其中,赛前培训在两校区同时开展。机器人所知名教授和专家指导帮助机器人协会精细谋划比赛规则、场地规划和制作。在培训老师指导下,各参赛队伍一步步将所学机械电子知识转化为参赛作品,体验着科技实践带来的快乐。

 

http://10.254.43.18:8080/__local/7/4B/3D/6DCE1A140274DE8BADDEE378A52_153AA59A_13B6F.jpg

 

  http://10.254.43.18:8080/__local/7/4B/3D/6DCE1A140274DE8BADDEE378A52_153AA59A_13B6F.jpg  

机器人知识培训

近年来,机械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方位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招收我校首批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并在两校区建设有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北航机器人队、机器人协会等学生社团,倾力将机器人挑战赛打造为激励学生开展科技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机械学院将挑战赛命名为启先杯,以纪念为我国机械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张启先院士,激励同学们传承献身科学、勤劳一生、宽人律己、爱心永存的启先精神。

附:获奖名单

 

http://10.254.43.18:8080/__local/9/58/2A/9761487F5A63934D5FF8616DEEE_70D4F87E_A9730.png

 

 

【转载】北航新闻网:https://news.buaa.edu.cn/info/1002/50594.htm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转发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