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航机器人队】2019北航机器人队大事记

作者:       发布: 2019-12-31      来源:

打印

 

 

 

北航机器人队隶属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建设,由来自各学院热爱机器人的优秀学子组建成队。北航机器人队致力于做中国竞技机器人队的佼佼者,自2015年重返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场以来,北航机器人队进行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和技术积累,在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Robocon比赛中获三等奖,第十七、十八届比赛中取得二等奖。同时,团队在其他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在挑战杯科技竞赛、空中机器人大赛、移动机器人竞赛等多项国家级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或冠军。在第二十九届北航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北航机器人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是北航机器人队技术革新、扩大交流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年里满满的收获。

2019317日,北航机器人队带着两台机器人前往北科参加北科MEI机器人队举办的北京高校Robocon交流赛。本次交流赛,不仅是为了展示各校机器人队的水平,同时也是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在比赛过程中,北航机器人队积极与各校机器人队交流讨论,学习积累经验技术。

 

热火朝天的比赛

 

2019513日,北航机器人队15名队员出发前往山东邹城,开始了最后的备战。终于,经过了近二十天的调试,机器人队的队员们终于站在比赛场上。最后,北航机器人队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同时,在随后进行的机器马术赛中获得第九名。

 

活动剪影

 

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结束后,北航机器人队开始了新一届队员的招新工作。招新面向所有16级、17级、18级本科生,1617级作为主力队员,18级作为预备队员。机器人队的学长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北航机器人队的基本情况,以及招新要求,讲述了自己在机器人队的点点滴滴。

811日,机器人队暑期集训正式开始。集训的第一天,队长向新队员介绍了北航机器人的历史和基本情况,随后是新队员的破冰活动,在破冰活动中,新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并且讲述了自己加入机器人队的理由和想法。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北航赢得荣誉。

老队员对新队员进行培训,在培训结束后,新队员分为两组进行实践,利用机器人队现有的材料和设备,制作机器人完成相应的任务。最后,新队员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此时,新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题目也已公布,机器人队立刻投入到第十九届比赛的备战,为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

 

培训中

 

911日,机器人队召开方案评审会。会上邀请到了Robocon比赛的发起人宗光华老师与许多北航机器人所的老师。首先,各组负责人介绍了本组的任务方案,其中包括控制算法、传感器选型、机械结构设计方案等。老师们在听完方案后,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宗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北航机器人队在过去几年中,北航机器人队虽有进步,但与国内一流强队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北航机器人队的队员们一定要有心气,有必胜的信心。队员们在听完宗老师的话后,都深受触动,这也将是机器人队新的征程的开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0548guRHup1JPE9ypibQlJJLXWpna4fHMzuo8HmARfJKCPJnic2EkRZexZSOgdVRuCeZa3DuPTDj0TprPdxODw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响应组委会号召,北航机器人队参加百校实验室联合悬挂国旗与赛队旗帜活动,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为祖国70华诞献礼。

 

 

113日,北航机器人队前往东北大学参加Robocon四足机器人国际交流会。北航机器人队与东大、西交、哈工大、北科等学校的机器人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2019Robocon中的四足机器人与2020Robocon的比赛方案。

 

全体合照

 

11月,经过不懈努力,机器人队终于申请到了一块试验场地,可以用于搭建模拟赛场。

 

 

当搭建场地的材料到货后,队员们立刻投入到场地的搭建中。无论是铺木板,打钉枪,还是刷油漆,这些都难不倒机器人队的小伙子们。

今年终于解决了往年没有场地的尴尬,相信今年的机器人队一定能拿出更好的成绩。

北航机器人前往北科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北科的小伙伴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工作室,两队的队员围坐在机器人旁,就机器人的机械结构和控制方法展开了详细的交流讨论。

 

 

获奖记录  

01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快马加鞭二等奖

02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机器马术二等奖

03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主题设计赛一等奖

04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意格斗”-IRFC统一部件轮式自主格斗一等奖

05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入围奖

06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三等奖

07

第二十九届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