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启先杯】启先杯将至,写给参赛的你们

作者:       发布: 2019-11-18      来源:

打印

 

台前

 

幕后

 

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已是十一月中旬。窗外的树上还挂着些许秋叶,冬天的脚步渐渐来临。和冬天一同来临的,还有启先杯的预赛。经过半个多学期紧锣密鼓的安排和筹划,第七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终于要来了。

 

 

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是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北航机器人队和北航机器人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场校级机器人竞赛,于每年秋季学期举办,是开学季不容错过的一场科技盛宴。

 

半个多学期以来,关于启先杯,机器人协会的宣传组大大小小的推送做了十来篇,更不用说外场的海报和传单设计。我们记录着比赛逐渐走来的一个个脚印,每一步都让人难忘。

 

启先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次为了学习知识锻炼自己的比赛;对于少部分人来说,是一次为同学们提供平台的努力。身为参赛者的大家在台前,身为组织者的我们在幕后,我们的互动,构成了预赛来临前的曙光。

 

一切开始于

 

幕后策划

 

比赛的正式筹备工作开始于2019年的七月。在新生还没入学,大二的同学刚刚放假的时候,2019机器人协会的干事群建立了起来。初期,基本上都在制定比赛规则。制定,讨论,修改,再制定,再讨论,再修改,向机器人队和机械学院咨询,确认,最终由主办方一起敲定最终版。

 

初期的规则讨论和制定,是由机器人协会完成的。最终由主办方敲定最终版。

 

不断更新的规则,是社团干事们和机器人队队员们努力的结晶

 

 

在漫长的规则制定的过程中,我们面对并解决了许许多多新的问题。第一次分开两个校区,大一新生和大二学生也不都在一个校区里,比赛怎么办?我们的比赛定位要足够精准,到底是面向哪些人?怎样制定规则才能面向更多的人,面向大群体,让更多的人参加我们的比赛?我们的规则难度够吗?会太难吗?足够有新意吗?好在,我们最终找到了自己所满意的解答。

 

台前.第一次相见

 

幕后.第一次展演

 

欢迎参加启先杯!

 

机器人协会招新,科技节宣传,传单,海报...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途径区接触和了解启先杯,但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肯定都做了同样的决定。

 

为了启先杯的宣传,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也收获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我们想要给大家提供一场难忘的比赛,想要让大家学有所得,我们想要让大家加入我们。

 

启先杯报名在十月份正式启动。在此之前,我们进行了规则的制定,场地的简易规划以及初期制作。在各个新生老生群里进行宣传,扩大我们的影响。

 

 

百团大战

 

当然了,这只是宣传的冰山一角

 

 

同时,比赛场地的搭建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再好的设计图纸,也最终要落实在每一块材料的尺寸,每一个螺丝的位置,机器人协会的优秀同学,随时可以变身施工大队

 

 

 

场地搭建

 

台前.渐渐熟悉

 

幕后. 精心准备

 

培训在正式报名之后随即展开。

 

在两校区同时开展,一共四周,每周一次,一次两小时,干货满满,两校区的培训都有大量的同学参加。启先杯赛前培训主要面向零基础萌新,培训内容力求简洁易懂,现场消化。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亲自上手实践,把所学化为所用,体验着知识化为实物的快乐。面对问题时的讨论,面对困难时的坚持,面对新知时的渴望,促进着大家,激励着大家。

 

沙河校区培训现场

 

学院路校区培训现场

 

四次培训由浅入深,培训主题分别是规则详解与智能车入门,Arduino基础与电机控制,各类传感器使用介绍,比赛常用控制算法。培训内容主要照顾小白萌新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尽量以最简单最易懂的方法带领大家最快地入门机器人制作。

 

在第一次培训中北航机器人队的学长也到达现场,为参赛同学们带来了机器人队与Robocon赛事的简要介绍。我们相信,优秀的参赛同学一定可以通过启先杯踏上更加远大的征途。

 

北航机器人队队长为大家介绍

 

培训的背后,是机器人协会技术部的筹划与准备。四次培训,重点讲哪些内容,怎样能让大家有一个较为细致又比较全面的了解,怎样能带大家入门,一周的努力最终换来的是台上的两小时干货,机器人协会的同学们是培训背后的努力者。

 

台前

 

比赛终将属于你们

 

启先杯预赛就要来了。

 

赛道已经开放,号角准备吹响。

 

此时的你们,也许正在为比赛出谋划策,正在熬夜爆肝,正在考虑一个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此时的你们,或许对于机器人的幻想已经被打破——但是也有人因此而对机器人产生新的憧憬与希望。

 

 

无论如何,相信每一位为之努力的人都会对启先杯留下深刻的记忆。今年的启先杯,报名参赛队伍共144支,共计768人参与,涵盖了大一和大二的几乎各个书院和学院。这比赛终归属于每一位参赛者,属于每一位为它付出的人,你们才是比赛的主角。

 

预赛时间:1124

 

预赛地点:沙河校区S6-401

 

预祝各位,比赛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