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青年 |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作者:       发布: 2020-05-04      来源:

打印

弹指一挥间,“五四”爱国运动已过百年。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战胜衰落、挣脱屈辱,奋起走向振兴,如今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但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我们也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先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

2020年的春天不同寻常,“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席卷全球。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机械学院2018级辅导员高磊在武汉宣布封城的第一天主动联系了社区党委,自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两月余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他白天承担社区生活物资的集中采购和分发,晚上参与执勤,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好社区人员流动登记和管控。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一天下来,为数百人测温登记,与出入人员近距离接触,但这些危险都没有让他退缩,“作为一名党员,特殊时期应该站出来做点实事,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感染。”他这样安慰家里人。同时,作为辅导员,他也是学院与2018级全体241名同学沟通的桥梁。疫情期间的每一天都会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守护下,全体同学顺利的度过了最为严重的疫情阶段,平稳地进行着每天的线上学习。

                                  辅导员高磊

160713班班长王彬宇同学所在的小区成立了临时团支部,王彬宇同学担任小区大学生志愿队临时团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上下沟通、相互协调,很快将由十五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队凝聚成了一支先锋队。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每个人都能一往无前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区的大学生志愿队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防疫知识的宣传员、保障安全的消防员、配送物资的快递员。志愿队积极的防控举措卓有成效,不仅得到小区居民的好评,而且得到了社区党委的高度评价,民勤电视台也将他们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了报道。

                                 王彬宇同学

疫情防控工作,少不了后方文艺工作者的呐喊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韩泽旭同学主动加入当地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者活动。除参与基本工作外,创作了抗疫宣传快板两个、朗诵诗一首,策划了原创歌曲《相聚》及MV的创作工作。他先后联系了词曲作家、歌手和视频制作者,明确了歌曲的基调、项目的时间节点和成员的任务分工,最终《相聚》按照预定计划,如期在视频网站bilibili上线,并发表在官方的融媒体中心平台上,受到一致好评,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播放量过万。

这几位同学是机械学院众多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学的缩影,积极响应号召、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机械学子用行动的力量彰显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是五四爱国运动一百零一周年,逢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值此特殊时代背景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机械学子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分享心得体会。

同学们的感言:

览今跨千年,唯青年可替与国家之途。青年志强,刃如阔斧舞于山林,斩万难入毫厘;青年志坚,锋似小桨游于清波,削百丧如烂泥。

国难凄凄,人心惶惶,青年奋起,重担勇扛。披白衣战前阵,三更夜里斗志岿,鬼门关下渡人回;挂红甲助后勤,烈炙曝下健步飞,众心齐处江流汇。

砥砺盛国前可期,莘辛奋前莫可止。是非一己之机,更与通国之梦。愿我青年,如寒柏立霏霜,逆流行舟亦起帆搏浪;斗病魔于沙场,汗浸衣衫仍雄姿英扬!

(*读《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有感,赋此文以扬我青年之气,壮我青年之威)

                                              ——180714刘俊豪

在火神山的ICU病房里面,那群穿着厚厚防护服、看不清脸的护士,面对央视记者问到年龄时,很多都表示是95后。96、97年出生的他们,只不过比新世纪的我们大三四岁,却已经勇敢地站在守护全国人民的第一线了。“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而这群人里面,不乏与我们同龄的青年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正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有理想”要求我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本领”要求我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我素质是为国家社会服务的基础。“有担当”要求我们以实际行动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脚踏实地地为人民干出实事。

初心如磐志不渝,百年风华正青春。待到建国百年之日,正是我等栋梁之时。千里行,始足下,疫情在家学习期间,我们应不因环境变化影响学习效果,做好自我约束,扎扎实实地完成本学期的学习内容。

                                             ——180721班 罗慧诗

在5月4日这个独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自五四运动以来,五四精神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鼓舞了百年来中国无数青年志士奋斗,2020年初面对疫情的挑战,青年人也显示出了他们非凡的力量。继承和发展五四精神,是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群体中的一员,也应磨练自身,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170715班 郭玖嵘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正值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收官以及“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一年。在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习总书记对我们这个团体寄予厚望。我们应当牢记当年的五四运动,它展示了中国青年的爱国、为正义而战以及不畏强暴的宝贵精神。作为北航学子,每位青年都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响应总书记和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专业知识,做当代又“红”又“专”的好青年。

                                            ——160716郭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