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年铸剑,一朝成名!北航机器人队荣获ROBOCON双项一等奖!

作者:       发布: 2020-10-31      来源:

打印

2020年10月2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绿茵争锋线上比赛正式落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队在新主楼比赛场地奋力拼搏,荣获全国赛一等奖,打出了重建队伍以来最好成绩,为北航68周年校庆献礼!

此外,在2020年8月30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机器马术仿真赛上,北航机器人队在全国6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亚太地区ABU-ROBOCON赛事始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次,赛题由主办国出题,分国内赛和国际赛,目前已举办十八届。参赛项目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知识,经过约十个月备赛制作机器人,通过合作完成赛事任务。“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电视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协办,是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之一。北航作为Robocon发起学校之一,自2015年重返Robocon比赛的赛场以来,首次获得双项全国一等奖,夺回了昔日的荣耀。

2020年Robocon赛事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参赛队伍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以触地球和踢球入门得分。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比赛延迟并转为线上赛。北航机器人队队员们克服了疫情无法返校、线上比赛规则更改等重重困难,在9月份返校后立即投入紧张备赛。在10月24日北航68周年校庆当日,北航机器人队凭借稳定的发挥从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回溯历史,1995年在国际ROBOCON组委会邀请下,北航机械学院宗光华教授带队前赴日本参加机器人橄榄球大赛,打入四强,荣获最佳创意奖;2020年,北航机器人队在Robocon“绿茵争锋”橄榄球赛事上勇夺全国一等奖。横跨25年光阴,今天的北航机器人队携着一等奖的荣耀向北航前辈致敬。

“Robocon机器马术赛”是赛事组委会从2019年开始新设立的单项赛,参赛学校所制作的机器马需要完成直线竞速以及越障的比赛任务,挑战四足机器人设计的稳定性和机动性。自2019年8月马术赛规则公布以来,在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指导下,机器人队队员奋力而战。在对赛题进行仔细研究与策略分析后,队员们马不停蹄的进行机器人的仿真与样机制作,控制、机械、算法,各个组的队员齐头并进。在2020年寒假集训后,疫情肆虐,返校也被迫中止。北航机器人队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队员们在家中继续比赛机构的设计与控制系统的研发。一次次的线上会议,队员们集思广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确定四足机器人的控制方案时,队员们认真听取指导老师意见,大胆设计,小心论证,四足机器人的控制算法历经多次完善并最终定型。

团队利用网络,推进四足机器人控制算法的迭代。最终凭借基于力控制的四足机器人控制算法,克服了之前基于位置的控制算法无法适应地面变化的缺陷,与完整的设计报告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场机器人马术赛展示了北航学子严谨的学风,彰显了北航学子在疫情时期顽强拼搏的精神。

北航机器人队始建于2002年,隶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建设,由来自各学院热爱机器人的优秀学子组建成队,受到叶致敏校友、深圳市伊天行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机器人队教练及指导老师为机器人所刘荣教授,领队为机械学院学生办公室张承阳老师,机器人队现有主力队员39人,预备队员8人。北航机器人队致力于做中国机器人竞技队的佼佼者,2002年首次参加Robocon并取得八强。在学院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队内经费充足,技术精湛,外部的支持与内部的团结推动着北航机器人队的发展。自2015年重返Robocon比赛的赛场以来,北航机器人队进行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和技术积累,在第十四、十五、十六届Robocon比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第十七、十八届比赛中取得二等奖,第十九届比赛中取得一等奖。同时团队在其他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在“冯如杯”学生学术作品科技竞赛、空中机器人大赛、IRFC格斗机器人大赛等多项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或冠军。

六年铸剑,一朝成名。阔别已久的一等奖既是对队员们一年多辛勤付出的肯定,又是新征程的开始。当下北航机器人队的队员们已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比赛“投壶行觞”。队员们将在校团委、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以及校友们的支持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在未来的比赛中超越自我、越战越勇、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