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本科学生党员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致敬最可爱的人

作者:       发布: 2020-11-09      来源:

打印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载史册,永擎鲜红党旗牢记初心使命。11月4日下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组织全体本科学生党员集体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由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七大板块,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后期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五大专题组成,从不同视角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意义。

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生动的雕塑影片和大量的实物场景,记录了70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立国之战。在重要战役的复原战斗场景中,在一面面英模墙前,在铭刻斑驳历史痕迹的文物前,同学们驻足凝视,互相交流感悟,崇敬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同仇敌忾、同心协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近1个小时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体会,更加深刻感受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的思想再次受到洗礼,纷纷表示将在学习与生活中继续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秉承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北航特质,努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激扬青春奋斗时光,成长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一流人才。

部分党员观展感想:

机械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何丽雯:

从小就听“谁是最可爱的人”,心中只觉得旋律好听,后来渐渐长大,知道那背后是一段鲜红而英雄的历史。是70年前的正义的决定,捍卫了和平,为祖国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是他们标记着那段难忘的历史,是他们冲在了最前面。过去予现在,英雄予未来。谁是最可爱的人,我有了答案。

机械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闫东升:

今天,与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参观了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展览。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在这胜利的背后,是无数志愿军战士们的拼搏,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这一伟大的胜利。当时,中美实力悬殊,但是我们还是毅然踏上了征程,这种勇气与保卫国家的信念,是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的。相信,在未来,我们的国家会更好,我们的实力会更强盛。

机械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员王子鑫: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学子,让我们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以青春力量助力祖国复兴伟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机械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员郭琦:

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那段日子已经成为了历史,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努力,不懈拼搏,成就了不朽的立国之战。看着展览上的一张张震撼的图片,一段段直抵心扉的文字,以及一块块辉煌的奖章,我不自觉地心里产生了一种自豪。如今的我们,一定能够挺起自己的胸膛,拥有民族的骨气,让中国屹立不倒。

机械学院2019级本科生发展对象石运隆:

我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力量。有名的或无名的、牺牲的或没有牺牲的英雄们,可曾设想过自己的死亡?置身于这钢铁对血肉的现代战场中,他们可曾感到过恐惧?历史远去,这一切我无从设想。无论如何,这些年轻的生命义无反顾地投向不知道是否还会存在的明天。死者将生命定格在芳华绚烂的岁月,一如春日落英,爆发出刹那间的美丽和绚烂,以己身之落幕迎接后日之盛。生者自泥泞中迈出,走向这由亡者和自己所铺就的光明大道上。生死所向为何?国家也,民族也,人民也。历史的硝烟散去,英魂却永存,传达着信仰的意义。

据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将结合学习日、文脉传承项目、启先大讲堂、红色梦拓故事会等特色育人载体,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工作,引领党员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改革发展事业之中,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