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北航机器人队大事记

作者:       发布: 2021-01-22      来源:

打印

北航机器人队始建于2002年,隶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建设,是一支由各学院热爱机器人的优秀学子组建成的队伍。

机器人队现役队员45人,预备队员8人,团队学生顾问5人,指导老师为北航机器人所刘荣教授和梁建宏副教授,领队为机械学院学生办公室齐建立老师与张承阳老师。

北航机器人队致力于做中国机器人竞技队中的佼佼者,2002年首次参加Robocon全国机器人大赛即取得八强。自2015年重返Robocon赛场后,北航机器人队进行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和技术积累,成绩也是稳步提高,在第十四、十五、十六届Robocon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第十七、十八届大赛中取得二等奖,第十九届(2020年)大赛中取得一等奖。

同时,团队在其他比赛中也战果显著,如在“冯如杯”学生学术作品科技竞赛、空中机器人大赛、IRFC格斗机器人大赛等多项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或冠军。在学院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任队员的无私奉献下,北航机器人队经费充足、技术精湛,外部支持与内部团结相辅相成,推动着北航机器人队不断向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是北航机器人队技术突破、崭露头角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年里满满的收获吧~

                                  序章

1月-2月 同心共抗疫,线上齐办公

1月20日,经过艰苦的寒假集训与紧张刺激的模拟比赛联调后,带着第一次实现完赛的喜悦,机器人队队员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机器人队原有的计划,大家在恪守居家隔离要求的同时,时刻关注着最新疫情信息,惦记着A203孤零零的两台机器人。

原定的返校日正月初十也被延期,但机器人队没有因此松懈,而是进入了线上作战模式:每周例会改为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机构组开始进行二代机的建模与仿真;控制组继续读写代码,制作遥控器;算法组紧锣密鼓地开展Robocon马术仿真赛的准备;硬件组着手研发足端传感器……机器人队在新的一年开启了新的阶段。

3月-5月 办春季培训,赏机械魅力

3月,为了吸引新队员的加入,机器人队联合北航机器人社面向广大热爱机器人技术的BUAAers开展了2020年的春季培训,让大家欣赏机械结构的魅力,掌握机械设计的方法,认识PCB与各种电子元件,编写单片机代码,安装linux系统……为期三周的培训为疫情在家的BUAAers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机器人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加入机器人队的热情。

                                   收获

6月-8月 首获一等奖,招揽新英才

7月,机器人队正式开启了招新进程,经过为期三周的面试与考核,机器人队迎来了24名正式成员与8名预备队员。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得机器人队充满活力,大家干劲十足、朝气蓬勃,虚心向队里的前辈请教,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融入集体。

8月30日,第十九届Robocon机器马术仿真赛比赛结果公布,北航机器人队凭借精密的力控算法和二次轨迹规划,以及优秀的环境鲁棒性与可拓展性,拿下了全国一等奖!这是机器人队2015年重新建队后,拿下的第一个一等奖,比赛的胜利鼓舞了全体队员,也让大家对Robocon绿茵争锋赛充满了信心。对于机器马术的后续,机器人队着眼于基于腿动力学和陀螺仪融合定位算法,以实现机械狗从倒地中恢复的功能,并着手开始做实物。

9月-10月 以长风破浪,显乘黄神威

9月,新的起点,新的旅程,机器人队队员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队长和各组负责人提前返校进行二代机的搭建,擦亮崭新的舵轮底盘,烧录最新的控制代码,维修闲置半年的场地,绿茵争锋线上赛的联调正式开始。新入队的队员也开始熟悉各种设备,加工零件组装机构,学习代码和算法,初步形成了战斗力,六年来队里积累的比赛技术得到了传承。

10月24日,Robocon绿茵争锋线上赛正式开赛。早晨7点,队员们信心满满、整装待发;8:05比赛正式开始,短短5分钟的比赛却凝聚了三代机器人队队员的心血,“乘黄”与“破风”不负众望、表现良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赛后大家欢呼雀跃、热泪盈眶。

10月25日,经裁判确认,北航机器人队荣获第十九届Robocon大赛全国一等奖,而这天正是北航68周年校庆日,努力拼搏取得的成绩是我们送给母校最好的生日礼物。

                                      展望

11月-12月 迎全新挑战,展崭新面貌

11月4日,北航机器人队进行了换届大会,程禹桥担任机器人队新一届队长,机器人队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了2021年Robocon投壶行觞比赛的备战中。前期检查、中期检查、期末验收都在稳步进行,新的比赛场地也在新主楼B2实验室搭建起来。同时,机器人队也迎来了一批老队员的回归,正向着年前联调和模拟完赛的目标不断努力。

12月,北航机器人队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魔方机器人赛题中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获得二等奖。魔方机器人是机器人队预备队进行工程训练的比赛项目,队员们经过编写魔方还原算法、设计虚拟样机、制作实物并进一步优化,最终的第三代机器平均还原时长仅为5.5秒,与世界魔方协会官网列出的三阶魔方还原时长记录保持者杜宇生的3.47秒差距约为2秒,成绩很优秀。

2020年是丰收的一年,机器人队取得了两项Robocon比赛一等奖,重回巅峰;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机器人队同心协力,线上办公毫不松懈;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机器人队正处于发展的转折点,把握机遇戒骄戒躁促发展。

2020年已然过去,带着昔日的硕果,我们专注于提升自我,脚踏实地团结协作,踏上新的征程,剑指Robocon投壶行觞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