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交流】聚焦前沿、拓宽视野——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回顾(2017-2019)

作者:       发布: 2019-12-19      来源:

打印

      北航机械研会1219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已在学院路校区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聚焦先进制造前沿,拓宽国际学术视野,是举办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的宗旨。20172019年里,论坛涵盖了微纳加工与连接、微细成形、MEMS传感、智能制造、机器人、焊接与增材制造等系列主题,从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邀请专家学者、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累计近50人,机械学院及北航校内各相关学院参与研究生700余人。随着论坛影响力的逐渐提升,国内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博士研究生群体也加入其中,围绕制造前沿交叉方向研究,国内外的优秀研究生们进行着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合作与创新不断被激发。

      2017723日至27日,微纳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安排特邀报告4场(Executive Solutions Worldwide CorpBoyd Panton博士、北航机械学院张鹏飞博士、美国Memry CorpAndrew Pequegnat博士和清华大学刘磊博士),论坛交流报告26个。来自国外著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及研究人员(共计11人),航空航天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部分学员,我校材料、电子、能源动力、航空、机械、生物、宇航、仪器光电、物理等学院研究生以及国内部分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  

首次举办的国际化论坛主题为微纳加工与连接、微细成形、MEMS传感,形成了论坛大摘要文集1本,不仅开阔了我校机械工程等学科研究生在微纳制造前沿交叉的国际化学术视野,也为日后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论坛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712日至16日,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安排特邀报告3个(英国剑桥大学Tawfique Hasan博士—Printable devices with 2D material functional inks: Performance and scalability、中山大学金超博士—Application of innovative technology for water industry、北航机械学院张力文博士—Bioinspired strong wet attachment surface based on the strong boundary friction of tree frog's toe pad),论坛交流报告30个。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滑铁卢大学等10余所著名国外高校的研究生及研究人员共计18人,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等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研究生共计10人,我校机械、材料、能源动力、航空、仪器光电等学院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

2017微纳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成功举办后,2018年机械学院依托智汇互联研究生工作坊,将论坛名称确定为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主题确定为智能制造、机器人、微纳制造及其他交叉学科方向,吸引到了国外10余所著名高校、国内1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进来,成功搭建了一个全面开放的研究生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群体间的国际化和校际交流,真正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热情,促进了科研能力提升。

2019723日至24日,第三届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圆满成功。本次论坛共邀请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瑞士国家联邦实验室、巴黎萨克雷高等师范学校等国外10余所著名高校及研究所的博士生和研究人员16人,我校机械、材料等相关专业学院博士研究生以及国内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师生近500余人次参与论坛交流。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微纳加工与连接、焊接与增材制造等研究方向和领域进行最新的研究成果交流,共安排学术交流报告37个(机械学院博士生学术报告12个)。  

在我校研究生院和机械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依托智汇互联研究生工作坊,第三届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学术交流报告数量明显增加,国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研究生参与人数显著增多,参与论坛的研究生人数激增。经过连续三年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的影响力已经显现,全面开放的研究生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初步建成。

新年新气象!2020年,第四届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筹备进行中,我们智能制造、机器人、微纳制造及其他交叉学科方向的主题不变,但已有国际知名学术团体新鲜血液的加入,我们仍将会精心组织,为北航广大学子建好这个全面开放的研究生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  

2020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