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党建专栏 > 正文

争创学术先锋,永葆党的先进性—机械学院Y705-2党支部

作者:       发布: 2016-04-13      来源:

打印
       2016年4月7日,世界顶级期刊《Nature》在线发表了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仿生与微纳生物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 “Continuous directional water transport on the peristome surface of Nepenthes alata” 这是《Nature》刊发的我国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首篇成果。

      其中论文第一作者陈华伟教授,第一通讯作者张德远教授,第一学生作者张鹏飞,都是Y705-2支部所在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顶级科学方法有了,要有更钻研的精神,不可有一点自满。”张德远教授在大家都还沉浸喜悦当中的时候及时告诫我们。这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对待科学研究的精神——争创学术先锋,永葆党的先进性。
       这次团队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顶级期刊《Nature》杂志上绝非偶然。原因有三:一是独特的顶层设计,以张德远教授为核心的团队教师队伍准确把握学科前沿,不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牢牢抓住国家重大需求,不仅学术走在科研前端,同时也创新性地攻克了行业内的各种工程难题。二是良好的团队互动,师生互动交流频繁,交流方式多样:一对一交流、各组组会和学术会,智慧的火花相互碰撞,产生了各种奇思妙想和独具创新的idea。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三是和谐的科研生活,团队里的每个成员互帮互助,生活上相互关心,科研上相互给力。定期的团队活动与支部活动更是为平日里严谨的科研工作学习增添了几分活力。
       在学术方面,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与时俱进,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要带头成为学习型、创新型、领军型人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党员要勇敢地站在学术队伍前列,站在科学研究队伍前列,为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奋斗拼搏。一定要有不怕困难的勇气,不服输的精神,敢于攀登学术上的珠穆朗玛峰,同时这也符合我们北航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北航“仿生与微纳生物制造技术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Bionics and Micro/Nano/Bio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张德远教授1996年开辟了生物方式制造新领域,先后提出了生物去除加工、生物约束成形、生物复制成形、生物连接成形、生物生长成形、生物自组织成形、生物组装成形等方法。发表了一系列原始创新学术论文,已成为制造领域的顶层新分支,正在向实用化、体系化、学科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