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党建专栏 > 正文

朗读经典书信 学习先辈精神——机械制造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专题支部活动

作者: 刘晓林       发布: 2017-04-22      来源:

打印
       2017年4月21日晚19:00,由机械制造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的《朗读经典书信 学习先辈精神》专题支部活动在新主楼A402举行。此次活动经过支部多次组织生活会上的广泛讨论,借鉴央视《朗读者》这一栏目的形式,邀请了三位支部优秀党员同志朗读三位不同领域先辈的经典书信。在朗读先辈书信的过程中,让支部成员体味先辈爱国爱党的赤子情怀,共同学习先辈的优秀精神。本次支部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晓林同志主持。
       姚光同志给大家推荐的作品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萧红的《九一八致弟弟书》。萧红被誉为“民国四大才女”和“30年代文学洛神”,其短暂却充实的一生都在与封建主义、日本帝国主义作坚定地斗争。这封书信是其在生命弥留之际写给多年未见的身为抗日军人的弟弟,更是写给当时中国的每一个为民族振兴而战斗的有志青年!书信深情温婉,却饱含一个姐姐,一个有志女青年对弟弟、对民族的所有有志青年的期望与鼓舞:“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张明亮同志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著名流体力学家、教育家陆士嘉先生的传记节选。陆士嘉先生是世界流体力学权威普朗特教授唯一的女学生、中国籍留学生、博士生;她长期从事空气动力学和航空工程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她是北京航空学院(现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筹建者之一,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为发展中国力学事业和培养航空工业的科技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节选内容是关于陆士嘉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被党员同志吸收入党时,陆士嘉先生夫妇并非一口答应,而是认为自己在党和国家革命斗争最激烈的时候身在国外,并未能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不能“坐享其成”,进而慎重地考虑自己是否能为党作些什么,经过长时间地考虑才双双入党。以此为契机,与会同志展开讨论及自我反省,再次思考自身的入党动机:我能为党做些什么?
 
       马治强同志推荐给大家的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先生的《傅雷家书》两则。傅雷因在翻译巴尔扎克作品方面的卓越贡献,在20世纪60年代被法国巴尔扎克研究会吸收为会员,其子傅聪是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钢琴家,有“钢琴诗人”的美称。《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在1954年到1966年5月期间写给傅聪和儿媳弥拉的家信。十二年通信数百封,贯穿着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节选两则是在儿子傅聪精神消沉时和欣喜成功时,傅雷写的两封回信。在面对困难和成功时,我们都需要坚强: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是坚强;不为胜利冲昏了头脑,是坚强的最好的证据。
       本次支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通俗、覆盖面广,选取了身处不同领域,却都在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而努力奋斗的先辈的作品,引发了与会同志的深刻思考。此次组织活动学习,不仅让支部成员重新思考入党动机,而且鼓舞了支部成员“坚强”科研的干劲儿!重温经典书信,体会先辈精神。而今,振兴中华的重任已经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要勤奋钻研,做“坚强”的北航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