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咨询

首页 > 学术咨询 > 正文

学术报告:绿色制造及其应用

作者:       发布: 2019-03-22      来源:

打印

刘志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报告题目:绿色制造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刘志峰教授

报告时间2019326日(周二)下午15

报告地点:新主楼B506

报告人简介:

   http://10.254.43.18:8080/__local/C/4E/EC/C9DCEFCE1A791647AEEB1AA9D01_45A91AA4_4410.gif

刘志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1985 7 月陕西工学院(现陕西理工大学)本科毕业,19907月山东工业大学(现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1994年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199310 月至今在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机电产品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废旧产品再制造与回收工艺等研究,先后主持或了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企业合作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00 多篇,出版《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干切削加工技术及应用》等多部学术著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等。

报告摘要:

绿色制造是实现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先进制造模式,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都非常重视,给与了许多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绿色制造已经在家电行业、汽车产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绿色制造涉及产品的材料选择、结构设计、生产制造、产品使用及淘汰废弃后的回收处理等的生命周期全过程,既有理念方法又有具体的方法工具,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性。如何让绿色制造技术为产业进步与升级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尚有许多主题内容需要深入系统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