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今天,北航人深切缅怀、送别、学习敬爱的唐荣锡先生!

作者: 发布: 2020-10-06

今天,北航人深切缅怀、送别、学习敬爱的唐荣锡先生!


在北航,有这样一位老先生

他是我国CAD/CAM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他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界的最高荣誉——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获得者

我校离休教师唐荣锡

 

今天,全体北航人

深切缅怀、送别、学习敬爱的唐荣锡先生!

 

 

2020年10月2日19时,我国CAD/CAM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休教师、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唐荣锡先生逝世,享年92岁。

10月6日上午九时

唐荣锡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于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斯人已去  风范长存

 

唐荣锡先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出生于上海,籍贯是安徽省歙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司局级待遇。1949年6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49年7月至1949年9月经华东人民革命大学短期培训,1949年10月进大连大学俄语专修科学习俄文一年,1950年12月派遣到空军109部队,1951年10月调北京空军训练部编译科,1952年8月参与北京航空学院创建工作,期间于1956至1958年在莫斯科航空工艺学院飞机制造教研室进修。2000年3月离休。

 

加入空军109部队

 

建校初期,唐荣锡先生参加飞机工艺教研室筹建,为北航飞机制造工艺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历任飞机制造工艺专业苏联专家翻译、讲师、副教授、教授和第一批博导。他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我国飞机制造工艺专业随同新中国航空工业一起创建和发展成长的过程。


 

全心全意为飞机工艺专业寻找出路

 

1952年—1956年,唐荣锡为三位苏联专家马卡洛夫、贝略可夫、斯卡孔担任讲课翻译,配合梁炳文教授校对了《冷压技术》《板料压制法图解》《压力加工原理》《冷压原理》四种俄文教材,同时指导毕业设计,先后在南昌和沈阳飞机厂实习,熟悉我国首次生产的雅克18初级教练机和米格17喷气战斗机的工艺过程。

1956年—1958年,他在莫斯科航空工艺学院飞机制造教研室进修,寻求进一步提高飞机工艺专业教学科研水平掌握最新工艺技术的途径。他四处听课、参观,在列宁图书馆遍读了所有有关板料成形和飞机装配的副博士和博士学位论文,参与了教研室有关铝合金双壁筒形件局部加热压延和管子加热收口的工艺实验。当时,他一心一意渴望找到飞机工艺专业的理想出路

 

 

从苏联回到北航,唐荣锡为火箭设计专业讲“火箭制造工艺”课程,为本专业主讲“冷压原理”和“飞机钣金工艺”两门专业课。平时,唐荣锡频繁地来往飞机工厂,每年寒、暑假都亲自带毕业实习和生产实习,在钣金车间劳动;熟悉杜16喷气轰炸机米格19战斗机的装配和钣金零件制造工艺,与教研室集体共同编写飞机制造工艺教材

1969-1971年他投入无人机的仿制生产,负责外形协调关系最复杂的照相舱和进气道滑油箱的钣金工艺,唐荣锡自己动手锉样板、画图、修配钣金件,亲身参与了飞机部件的制造全过程。

 

为我国CAD/CAM事业开创先河

 

 

上世纪70年代中,唐荣锡率先在国内开展CAD理论和技术研究是我国主要的CAD/CAM专家之一。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国外公司对引进CAD/CAM软件设置的层层障碍和苛刻附加条件,唐荣锡奋发图强,立志自立更生研究和开发中国自己的CAD/CAM软件

从1980年至1984年,他与课题组教师和研究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三维造型软件原型系统PANDA,并向国内研究所和学校低价或无偿提供源程序,公开技术。以后又陆续开发出基于线框和NURBS曲面的几何造型、数控加工原型系统PANDA4。

 

70年代高校计算几何协作组成员,苏步青、唐荣锡(左四)、梁友栋等

 

唐荣锡的研究工作始终与国际CAD/CAM发展趋势同步。从70年代中期去工厂普及推广Coons曲面及数控编程技术,到70年代末邀请国际计算几何专家Forrest博士来中国讲学;从80年代初主持我国第一代三维实体造型软件的开发,到80年代后期开展了特征造型技术的研究,唐先生始终走在CAD/CAM领域国际学术前沿。90年代为加速我国CAD/CAM事业的发展,唐先生焦急呐喊、四处奔走,在困难重重的时候也从不稍有懈怠,默默地埋头苦干。

唐荣锡先后编写了《飞机制造工艺学》《飞机钣金工艺》《计算机辅助飞机制造》《CAD/CAM数据管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教程》《CAD/CAM技术》等教材和著作,为国内飞机制造工艺、CAD/CAM技术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唐荣锡先生编写的教材和著作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唐荣锡在50年的从教生涯中,为国内CAD/CAM技术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顶尖人才。他共指导培养出博士22名、硕士26名,不少人已成如今的科技界精英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唐老师和共事数十年的同事合影

 

唐荣锡学问精深、学风严谨,曾担任中国航空学会第三届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部自动化组第二、三届评审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计算机图形学与辅助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图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等重要职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1983年获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991年获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唐荣锡虚怀若谷、谦虚谨慎。在他的平时谈话、讲演及论文中,经常讲到,他从同事那里学到很多知识。他反复提起吴文俊、吴骏恒、范玉青、王日爽、孙家昶等许多人的名字。他也满腔热情地肯定年轻人的研究成果、关心所有向他讨教的学生,提携晚辈从无任何门户之见。

 

唐荣锡和他的学生们在一起

 

唐荣锡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和蔼、长者风范。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与学院的发展,读书看报、笔耕不辍,赞誉党和国家辉煌成就、赞美学校的进步发展。

 

校领导看望慰问唐荣锡先生

 

唐荣锡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魂牵梦绕的北航,他以毕生的言行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崇高品行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唐荣锡

一位潜心科研数十载的老科学家

一位桃李芬芳育人无数的好老师

中国工业软件领域的先驱者

编著教材、提携晚辈

始终走在CAD/CAM领域国际学术前沿

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

鞠躬尽瘁、奉献一生

 

请您放心

我们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

将您热爱的事业继续传承、走向辉煌!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唐荣锡老先生

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