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机械学院韩明月、蒋布辉、王楚芊同学获评“五四奖章”

作者: 发布: 2022-05-06

4月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五四奖章”答辩会在如心大报告厅举行。机械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韩明月、20级硕士研究生蒋布辉、18级本科生王楚芊荣获2022年北航“五四奖章”

这是继机械学院学子获第十六届“北航青年五四奖章”荣誉,喜得双奖章之后,机械学院学子再创辉煌!


   

砥砺深耕、笃行志远——2019级博士研究生韩明月

韩明月,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13年本科进入北航机械学院学习,保研至北航机械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后硕转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北航先进表面涂层技术实验室李刘合教授。

一、勤学笃行、矢志创新

攻坚克难、扎实基础

2020年初居家学习期间研究高性能PIC-MCC算法、阅读专业文献、书籍,最终提出了动态阴极鞘层加速电子理论、电容耦合增强震荡快速起辉方法,4个月内在SCT(Surface & coatings technogy,SCI Q1)发表论文2篇、4万字理论研究综述EI论文1篇。

锐意创新、另辟蹊径

2020年8月返校后,提出电磁场耦合双极性脉冲磁控溅射技术,可使沉积离子流量至少提高15倍、做到沉积能量可调控,为21世纪新材料制备、半导体等行业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了磁控溅射绝缘基体无法加偏压的世界难题,大幅提高发动机叶片性能,相关研究在6个月时间内被国际顶刊PSST(Plasma Sources and Technology,5/35,中科院分区Top)刊发3篇。

自研装备、实践创新

为实现操控批量离子传输,自研高性能大功率复杂脉冲磁控溅射电源设备,峰值功率达600kW,已投入使用并稳定工作。

目前,累计发表论文、专利等共15项,第一作者发表SCI Q1中科院分区Top论文5篇、发明专利3项、EI综述论文1篇,合作作者发表论文4篇。

二、勇于担当、服务师生

初遇北航、乐于奉献

本科期间担任北航机械学院大班班长、院学生会主席、院分团委副书记、北航社联宣传部干事、北航广播站新闻组主播、北航附小校外大学生辅导员等职务,时时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于2016年担任北航首届冯如书院半脱产辅导员,致力于学生科技实践发展、书院文化社区建立,为学校书院制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疫情防控,暖心护航

2020年毕业班级正值新冠疫情爆发期,作为带班辅导员,主动返校参与“毕业季、毕业寄”工作,为180余名学生打包行李1800件、邮寄毕业纪念品等。随后,作为2020级研究生带班辅导员,组织303名学生的特色疫情迎新活动,工作踏实细致。

党建引航、永葆初心

曾任机械学院党建事务助理,负责学院党员发展、党建宣传、学习日等工作。期间,参与举办“感动北航”、“北航榜样”等校级活动,参与举办“第十五届大手拉小手”等院级特色党建活动,参与“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工作。两年作为社会实践带队负责人,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内容被北航新闻网、腾讯视频报道。

大类招生、挖掘生源

连续两年负责机械学院大类招生宣讲工作,自2015年起,参与北航河北衡水、海南地区的招生宣讲、高校校园行工作,生源排名提高近150名。

强化宣传、与时俱进

曾运营北航人生活圈、冯如远航、机械VIP、红旗七系等公众号,组建学院“Main Gears”宣传团队,累计招募队员70余名,发布新闻超过500篇,发布校网新闻20余条。

三、砥砺探索、创业实践

学以致用、创新创业

博士阶段,注重将所学技术与知识落地生根、开花结种,技术合作企业,负责企业宣传、科技产品引进等工作。自学安全生产知识,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获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积极参加行业活动、持续提升专业水平

积极参与同行学术会议、行业展览活动,累计参与国内外学术报告超30余次,平均每年于北京、宁波、深圳、兰州、贵州等地参与线下学术交流活动4-5次,在国际会议做报告并获奖,学习同行所长,逐步提升自身国际视野与学术水平。

不断进取、全面发展

博士期间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等12项。


求实创新、敬业乐群——2020级硕士研究生蒋布辉

蒋布辉,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16年本科进入北航机械学院学习,保研至北航机械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一、务实笃行 行稳致远

作为联合创始人组建ISET科技团队,以智慧农业为中心,对生产流程中的硬件设施进行优化、改造;团队与北京顺义区炫美花卉基地开展合作,建立试点工程,预计为该花卉基地每年节省100万元。

与北航机器人队相伴4年时光,作为北航机器人队负责人,突破疫情阻碍,线上备赛,率先返校,帮助团队夺得重建以来首个一等奖。后成为北航机器人队技术指导,助力北航机器人队获得全国季军,打出了自2001年建队以来最好成绩,并进军国际赛,为国争光,并在北航机器人队开展一系列体系改革和技术积累。

二、学以广才 志以成学.

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

高频脉冲电子束偏压电源

通过高压斩波电路实现,20kHz时脉冲偏压上升沿≤1μs,有效改善波形畸变

电子束高速扫描系统

提出了双逆推主电路拓扑结构,使扫描线圈驱动电压提升100%

扫描速度、扫描范围等指标对标GE Additive,可达国际第一梯队

电子束熔丝增材随行退火系统

在电子束熔丝沉积增材制造过程中首创随行退火方法,将面热源的温差减小为先前1/7,有效改善温度分布的均匀性,减少工件变形

设备已在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应用,发表论文及专利 4 篇

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士兵人体感知和效能增强系统研发

军事科学院合作开发与作战服装、鞋靴、头盔高度集成的人体效能增强系统

前往西南边境与驻扎在高原解放军某部联合调试,在一线训练中应用试验

采用热压封装工艺,将压力传感器一体化封装在鞋垫中,大大提高了防水性

传感器与鞋垫高度集成,已进行小批量试产

首次实现6k-8kHz高频双极性窄脉冲电流刺激脉冲宽度2us-5us可调

 采用化学渗固法制备镀银导电纱线,提高了纱线的抗氧化性能和导电性能

三、真诚友善 忠恕任事

全程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用微笑助力冬奥。服务所在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作为露天场馆,气温最低、海拔最高、外籍工作人员最多以及参赛国家最广。在大风、大雪的环境下,清理道路两侧的积雪,做好观众引导工作,用热情温暖观众。志愿服务镜头被冬残奥会闭幕式短片以及新闻联播收录,并被央视新闻等媒体多次转播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参与举办第二届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保障论坛顺利召开;在机械研会学术部组织学术讲座7场;参与举办“风华正茂时,执梦自当航”六院迎新晚会


全面发展,与航同行——2018级本科生王楚芊

王楚芊,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

一、探奥拓新,砥砺科研全面发展

扎实学业,积极拓展

扎实学业。进入大学以来,王楚芊积极进取,综合排名5/165,位于3%,获13项奖学金、7项荣誉称号、13项校级及以上竞赛奖项,发表Q1区论文2篇(1篇一作,IF=9.229)、1篇在投。

学以致用。除个人发展外,王楚芊更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先后担任《工程图学1》《机器人技术基础》课程助教,其中,后一门课程是任课老师“多年以来第一次聘任本科生担任核心课的助教”。此外,王楚芊也接过了学院科技工作的接力棒,担任学院科技辅导员,组织开展大创、冯如杯等工作,获得感颇丰。

积极拓展。北航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王楚芊充分利用北航平台,拓展知识边界,丰富个人眼界。除本专业外,辅修应用数学和会计学两门专业,同时选修工业设计专业多门课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止至本科四年级第一学期末,已取得学分215(毕业要求学分163.5)。

大胆尝试,砥砺科研

创新进取。学习之余,王楚芊在本科期间进行过一定的科研训练,发表Q1区论文2篇(1篇一作,IF=9.229)、1篇在投,主要围绕超浸润材料等学科交叉领域。在这一领域,王楚芊具有好奇心,善于发现问题,并从自然中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比如为解决油污粘附的问题,仿生鲳鱼鱼皮设计了一种能够干燥独立取用、在极端环境下应用、成本低廉、制造简便的超疏油低粘附涂层材料,相关成果在大二时以第一作者发表至ACS AMI (IF=9.229),并获得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仿生制备形状梯度表面,可以实现液滴的自发定向移动,在微流控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受仙人掌刺定向驱动液滴的启发,成功地制备了仿生超双疏形状梯度电极簇,可解决气泡粘附于电极和溶解于溶液的双重难题,成果已发表至ACS AMI (IF=9.229),并以第一作者获得首都挑战杯二等奖。

专业转化。应用机械工程相关的机电类专业知识,王楚芊进行了一些实践。大二阶段在学校的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中,作为前五中唯一的低年级学生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外和团队开发的科研成果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大三阶段加入北航机械学院文力教授的仿生软体机器人实验室,在仿䲟鱼吸盘的重点项目中承担部分实验设计及论文工作,作为团队成员参加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获一等奖。

全面发展,文体兼修

学业科研不能少,学工志愿常担当,社会问题深探索,文艺体育要兼修。王楚芊始终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在专业学习上,立足机械扎实学业,辅修专业拓展视野;在创新创业上,大胆尝试学科交叉,专业转化注重实践;在社会工作上,从大班长到学生会主席,从助教到辅导员,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志愿服务上,积极向党响应号召,志愿服务怀揣使命;在社会实践上,不止于实践,更深入探究乡村振兴和新冠疫情等社会热点问题,形成科研论文,落到实处。此外,在文艺体育方面也多姿多彩,发挥艺术特长,投身校园宣传,更热爱运动,是校级游泳队队员、院级女排、女篮队员,曾担任泳社副社长,曾取得北京市游泳比赛第五名,北航游泳比赛多项第一名。

二、设计传情,献力北航宣传建设

发挥艺术特长,投身校园宣传

从2018年入校开始,王楚芊便加入航小萱、北航官网工作室、“微言航语”、院宣传部等,发挥个人特长,投身校园新媒体建设,运用设计、摄影和推送编辑,讲述北航故事,书写北航精彩。

校园里官网上官媒上,经常可以看到“设计/编辑/摄影丨王楚芊”。从士嘉、机械、中法等多个学院的院服、帆布袋周边等,到北航校歌赛等校级大型活动的周海报边;从航小萱日常的推送,到点开北航网页就能看到的统一登录界面、邮箱洁面、官网封面图等;从北航四季的风景、会议的记录,到北航志愿者的风采……从校园幕后的“设计师”,到宣传一线的“官微小编”,作为“幕后人”,这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王楚芊对北航的热爱。

定格冬奥记忆,获得媒体关注

北航2022冬奥会期间,在志愿之余,王楚芊发挥宣传特长,用设计和画笔定格珍贵的志愿服务记忆,用镜头记录下志愿者的点滴。作为宣传组成员,王楚芊设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手册和驻地涂鸦墙等,供志愿者们纪念收藏。服务期间,绘制驻地防疫隔离墙涂鸦与竞赛项目冰墩墩春联等,丰富志愿者生活,备受好评。此外,王楚芊拍摄的VLOG被央视新闻视频号转载,同时受到冬奥会闭幕式短片制作团队的关注。拍摄镜头及个人画面登上闭幕式,相关采访及个人服务画面被“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多个栏目播出。

三、胸怀无疆,展现北航青年风采

实践求知,心怀热忱

王楚芊始终朝着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的目标奋力前进,不断在实践中求知,努力从无知者转变为旁观者,进而转变为记录者、见证者、参与者。在大学期间,她创建一颗糖实践队,担任队长,共计组织三次实践(基于村民主体视角的北京远郊型山村公共服务困境研究、“淘宝村”创业带头人创业机会识别的影响因素研究、新冠刻度),深入探究乡村振兴、新冠疫情等社会热点问题,形成科研论文,相关成果获得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第一作者)、冯如杯科技竞赛二等奖两项(一作一项)、校级社会实践二等奖&三等奖。

赤诚丹心,服务为先

王楚芊自进入大学以来,广泛参加学生工作,积极提升个人能力,努力提高为同学服务的本领,把责任与真诚深入骨髓,把吃苦与耐劳刻在心底。她先后担任大班长、士嘉书院和机械学院学生会主席、机械学院科技辅导员等,致力于做同学们的倾听者和帮助者,从日常的活动组织,到大型活动的筹办,再到科技工作的指导和开展,她的相关工作也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肯定。

积极向党,青春志愿

王楚芊怀揣着“青年服务国家”的责任和使命,始终惦念着把自己的青春梦想编织进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她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到党团组织工作中去,先后担任党校总干事助理、党支部支委等,开展党支部日常工作。她还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志愿服务工作,为向党和祖国献礼贡献北航青年力量。

在北京2022冬奥会中,“雪燕”展翅,王楚芊的青春志愿梦,在冬奥志愿服务中更加精彩闪亮。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担任赛事服务主管,与组员们用热情微笑和温暖迎接观众,书写冬奥会的动人篇章。此外也受到了媒体关注和报道,作为前线志愿者记者,接受央视新闻直播连线,向更多网友们展现出志愿者们超越寒冷的青春力量;VLOG被央视新闻视频号转载;拍摄镜头及个人画面登上闭幕式;相关采访及个人服务画面被“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多个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