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共86条  1/9 
首页上页  
北航机器人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主题赛和单项赛中喜获2项一等奖

作者: 发布: 2020-10-31

北航机器人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主题赛和单项赛中喜获2项一等奖

 

2020年10月24日至2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在线上举行。由校团委牵头、依托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组建并负责技术指导支持的北航机器人队在全国7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绿茵争锋”主题比赛和“机器马术赛”单项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2020年北航机器人队参赛合影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始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九届。2016年起,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协办。大赛每年发布一个主题,参赛队伍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知识,经过约十个月备赛制作机器人,通过合作完成赛事任务。2020年ROBOCON赛事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参赛队伍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七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以触地球和踢球入门得分。

 

2020年北航机器人队备赛现场

 

自2019年8月本届ROBOCON赛事发布比赛主题以来,由全校各个学院47名学生组成的北航机器人队在机械学院刘荣教授的指导下积极备赛。大家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了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不能返校时,大家就通过一次次线上会议,集思广益,在家中进行比赛机构的设计与控制系统的研发,通过网络不断迭代控制算法,最终完成机器人的初步定型。9月返校后,队员们立即投入紧张的机器人调试,硬件组件优化中,在实验场地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训练。最终,在“绿茵争锋”主题比赛中,北航机器人队以橄榄球投球全中满分成绩夺得比赛一等奖。在以挑战四足机器人设计的稳定性和机动性为主题的“ROBOCON机器马术赛”单项赛中,北航机器人队凭借基于力控制算法的四足机器人设计方案,再次荣获一等奖。

 

校团委和机械学院负责人勉励机器人队队员

 

北航机器人队换届任命仪式后合影

 

北航机器人队始建于2002年,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建设。近年来,机械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围绕国家新工科机械人工程专业建设,以学院学生综合实训与创新基地和机器人竞赛中心为实践载体,以每年举办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为遴选机制,以“冯如杯”、“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为竞技平台,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校友及社会捐助资金的支持,形成了各年级学生广泛参与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以科技竞赛为主体特征的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此基础上,北航机器人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第十四、十五、十六届ROBOCON比赛中取得全国三等奖,在第十七、十八届ROBOCON比赛中取得全国二等奖。同时也在全国空中机器人大赛、全国IRFC格斗机器人大赛、学校“冯如杯”学生学术作品科技竞赛等多项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冠军,已成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技队的佼佼者之一。

 

转自: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