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共86条  1/9 
首页上页  
第八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 2021-05-20

弘扬启先精神,助力青年成长。由校团委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主办,机器人协会承办,守锷科技实践部协办的第八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于5月16日晚在沙河咏曼剧场落下帷幕。

本次“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作为全校冯如杯创意大赛的专项赛道对全校本科生开放。赛前,机械学院、北航机器人队与机器人协会一起修订了赛道规则,并且加大宣传力度,于2020年9月24日开始面向全校各书院学院各官方公众号进行推送,覆盖了学院路和沙河两个校区,累计了五千以上的阅读量,共吸引数百人前来讨论组队。在经历了数次向上线下宣传动员后,最终数十支队伍数百名同学参与了比赛的报名。

“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以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设计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精巧的赛道设计、完善的培训模式、丰厚的物质奖励吸引、鼓励北航学子参与课外活动,为本科生将来参加校内外的大型机器人比赛以及“冯如杯”打下基础,为将来加入机器人队、与全国的各高校同台竞技做准备。“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的比赛内容设计精巧简洁,适合低年级学生参赛。同时机器人协会利用线上方式为基础薄弱的同学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基础而又必要,既解决了跨校区培训的麻烦,也扩大了“启先杯”比赛的影响力,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培训节奏快,而消化吸收耗时长的问题反馈。


初赛于4月17、18日进行。在经历了充足的准备后,同学们充分发挥了想象力与创新力,让各式各样的小车得以驰骋赛场,将奋斗的汗水洒下,将收获的果实品尝。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在备战决赛阶段,北航机器人8名主力队员受邀作为竞赛梦拓,以一名队员对接指导一支队伍的方式,线上指导、线下交流同时进行,解决各队伍的技术问题,并提供航模电池等物资支持。

5月16日晚,决赛在沙河校区的咏曼剧场如期举行。八支队伍按抽签顺序轮流进行了两轮比赛,并取两次中最高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各个队伍均对初赛中小车所暴露的不足与短板进行了改进与升级。在自控阶段的循迹转弯与上下坡任务阶段,同学们以高质量的代码配合传感器的合理使用,向观众们展示了自控竞速的可能性。而在手控阶段,同学们更倾向于使用风机,有的队伍甚至设计了精妙的装置将不同颜色的球同时收集并分开储存。

经过激烈的对抗,最终尘埃落定,八支队伍捧起了属于自己的荣耀,北航机器人队教练刘荣教授以及杨洋教授、裴旭教授以及校友代表机器人协会创始会长、北京交通大学侯涛刚副教授分别为各个队伍颁奖,并对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的出色表现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北航学子在这次比赛中发挥的聪明才智令人钦佩,北航机器人队也向这次比赛的胜利者抛出了橄榄枝,邀请部分同学免试入队,成为北航机器人队的新生力量,并代表北航参加全国Robocon、robocup、以及机器人创意大赛等,出征全国,扬帆起航。


第八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的最后一幕定格在了选手与老师们的合影中,照片中记录了机器人协会两代人的身影。不忘初心,承前启后,北航学子已经接下勇往直前的接力棒,弘扬启先精神,传承家国情怀,担负起中流砥柱的重任。而“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也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一代代北航学子开拓自己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