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共86条  1/9 
首页上页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张彦华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 发布: 2021-10-17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张彦华教授获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此次评选中,共有来自全国教育及出版系统的200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张彦华教授从教30多年,长期专注热制造科学与工程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根据航空航天制造和机械工程人才培养的需要,带领教学团队探索了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的教学改革。结合专业调整和发展,先后开设并主讲了20多门课程,凝练提出了热制造科学与工程的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有机融入了机械工程大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多年的耕耘,建成了《工程材料学》、《工程热学》、《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材料成型基础》等本科生核心课以及《热制造学基础》、《工程伦理》等研究生课程,积极推动面向航空发动机先进材料加工、航天器结构制造的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致力于教材建设,潜心编写适用的教材。先后主编出版了国家级规划教材、工信部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及学术著作10余部。教材建设中积极探索强化工程背景和知识整合,注重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和跨学科能力。出版的系列教材呈现了课程改革的深广度和系统性,在机械工程与航空航天制造工程的专业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摄影:陈路

编辑:高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