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北航机械学院冯林老师团队接连获得国际大会奖项

作者: 陈迪晓发布: 2019-08-22

近期冯林老师团队关于微小型机器人的研究,接连在国际机器人领域大会获奖。

2019年7月1-5日,第4届微小型操作及自动化与机器人IEEE国际会议MARS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ipulation, Automation and Roboticsat Small Scales)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顺利召开。MARSS大会是新兴的微小型机器人国际会议,会议上,知名国际专家Pasi Kallio等将就小型机器人,操纵和自动化等特定主题进行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题演讲,为观众提供了对邻近领域的新见解。

MARSS是一年一度的微小型操纵,自动化和机器人国际会议,会议的目标是为跨学科研发团体提供主要论坛,以讨论与微观和纳米尺度以及各种小型操纵和自动化(包括测量和表征)相关的所有领域的当前活动和最新成果。

 

本次大会中,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冯林老师团队Oksana Tovmachenko等人关于胶囊机器人中活检机构的研究A capsule-type device for soft tissue cutting using a threadlessballscrew actuator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胶囊机器人在医学检测方面的重要应用已逐渐得到广泛重视。如何在一次病体检测中有效切除小病变、采集组织样本带出体外进一步分析,即胶囊机器人中活检机构所要解决的问题。Oksana Tovmachenko等人结合微小型制造技术和巧妙的设计方案,成功实现了能够切除柔软组织的胶囊机构。

 

 

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2019820-25日,世界机器人论坛(World Forum on Robot 2019, WFR2019)于北京亦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汇集了近200家全球机器人领域著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邀请了一千多位机器人领域国际专家,吸引观众超80万人,集中展示700余款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各国机器人产业提供国际性产业交易平台。  

 

本次大会中,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冯林老师团队本科生扈航、杨修平、宋理等人关于胶囊机器人高精度高自由度驱动系统的研究High Position Accuracy and 5 Degree Freedom Magnetic Driven CapsuleRobot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Best Paper Finalist)。该无线胶囊可实现无线驱动、高精度移动、高精度环扫等功能。无线胶囊机器人已取代传统的胃镜系统成为医学检查领域的研究热点,胶囊机器人便于携带、减轻病人痛苦、并且完全具备取样、拍摄图像、定向导航等功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最佳论文(Best Paper Finalist)

 

胶囊机器人运动示意图

   

目前冯林老师课题组还开发出磁化的细胞机器人,通过三维电磁场控制细胞移动,为未来真正的靶向给药以及细胞治疗解决人类重大疾病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201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