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GPD国际课程交流项目回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发布: 2019-09-01

导语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思维碰撞和合作交流,第二届全球产品开发(Global Product Development,简称GPD)国际课程交流项目于2018124日在香港科技大学圆满结束。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位同学在学院王韫、裴旭等导师的带领下参与此项目,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积极地投入到产品创新开发中,收获了宝贵的科研创新经验和国际友谊。

什么是GPD交流项目

GPD交流项目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首尔国立大学机械工程部和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自发起以来就备受瞩目。2018GPD交流项目获批北航“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项目”,国际交流合作处为项目提供了配套经费资助,除此之外,此届GPD交流项目还获得了学校信息化办公室针对跨国实时在线课程的技术支持。

   GPD交流项目通过构建三地三校间的国际课程与实践平台,探索新工科教学模式组织跨国跨专业创新工作坊和学生团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高规格、高质量的国际交流环境,旨在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国际交流能力和自主综合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GPD交流项目采用独特的全英文导师制教学模式,学生每周四在三地的教室同时视频连线,听取来自三地的多位导师在调研方法、设计方法、创新案例分析、项目管理、创业导引等多个方面的精彩全英文课程,并与导师实时互动。在视频课下,导师团队也多次与学生小组进行面对面讨论,在分阶段汇报中给予每个小组综合性的反馈,并根据每个小组不同的特点和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多专业指导。除此之外,所有参与交流项目的同学们有三次集体活动的机会,在三地进行更深的交流以及答辩。

本次GPD交流项目的历程

2018828-91

首尔GPD交流项目的启动周

学生在启动周期间组成项目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自己的课题,开始进行调研和概念设计。

2018105-109

北京GPD交流项目的中期汇报周

在学习国际课程的同时,每个项目小组持续进行远程分工合作,并于中期汇报时交付阶段性成果。

20181129-124

香港GPD交流项目的答辩展览周

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调研,运用在课程内学习到的知识,每个项目小组最终完成了创新产品设计和功能原型制作,并进行答辩和展览。

项目展示

Foodie-Tec_自动煎饼贩卖机

当你徘徊在办公楼里,吃腻了门口每一家路边餐馆;当你加班饿到饥肠辘辘,能买到的热食只有售货机里的咖啡;当你妄图走遍大街小巷,找不到一家卫生健康的煎饼果子。如果饮料可以从自动贩卖机买,零食可以,咖啡可以,那煎饼也可以!FOODIE-Tec团队设计的煎饼自动贩卖机,有着优雅的造型,巧妙清晰可观赏的制作工艺,用户定制的口味和加料,使用感友好的下单程序。突破传统自动售货机的概念约束,让煎饼从路边摊变成咖啡一样触手可及。

REACT_难民儿童陪伴灯

由于战争、气候变化、政治动乱等原因,全世界目前约有685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51%的是18岁以下的儿童。从关心难民儿童的精神健康出发,REACT团队设计了一种难民儿童陪伴灯,作为难民儿童的日常玩具、应急设备以及与其他人互动的工具。

Footprinter_智能坐姿调整坐垫

现今的大城市中,人们由于久坐或者不良坐姿受到了许多健康问题的困扰。Footprinter团队研发了一款可以监测用户坐姿并及时进行干预的智能坐垫。该智能坐垫通过内置的八个薄膜压力传感器来采集用户的坐时、坐姿等信息,在用户久坐或者长期处于不良坐姿时,其会通过内置的振动马达模块来进行相应的提醒与纠正。此外,该智能坐垫还配备有手机端的APP。用户可以通过APP实时获得自己的坐姿信息,并且对坐垫的相关参数、提醒频率等进行设置。

Morningtide_晨间效率提升站

Morningtide团队设计搭建的晨间效率提升站,是一款多功能IoT智能收纳盒,为有效唤醒上班族与学生党,协助收纳整理浴室提供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奋斗者以清新的早晨高效地开始新的一天。晨间效率提升站由手机APP智控,集感应闹钟与自动牙膏、洗漱用具与手机收纳、红外感应与紫外消毒于一身,满足青年奋斗者健康、高效、智控的需求。团队完成了一件商业前景广阔的敏捷产品设计与制造,也在过程中提升了综合管理、商业、设计、制造的综合实践能力。

SPARTHAN_低成本模块化假肢

手部缺失的残疾儿童随着年龄的成长,需要经常更换手部假肢以适应身体的变化,然而此类假肢一般售价昂贵,维护困难。Sparthan团队利用自身的机器人开发优势,针对残疾儿童的需求,开发了一款开源的低成本模块化假肢产品。产品由臂环传感器、易操作的核心控制模块、3D打印的手部关节和外骨骼组成,伴随着残疾儿童的成长,他们只需定制和更换组件中成本相对最低的3D打印的手部关节,即可满足自己新的需求。同时这款产品也为假肢的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开源的、友好的、可用性更高的测试及实验材料。

Edge_盲人室内物品定位器

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视障人士的主要活动场所都是在室内,几乎所有的视障人士都存在找东西和定位的困难,这导致他们在家中的独立生活困难重重,独自旅游出行更是难上加难。Edge团队利用WiFi和蓝牙技术,开发了一款智能定位贴片,并将现有的智能家居设备与我们的产品结合,最终实现对室内常见物品如水杯、药瓶,以及房间设施如冰箱、衣柜等的定位。同时实现利用手机直接操控室内家电的功能,帮助视障人士能够在家中更好地独立生活。同时,此款产品也可以成为无障碍酒店的标配,使视障人士在陌生环境居住时也能尽快找到需要的设施。

Slptopia_多人居住空间的睡眠助手

Slptopia团队从大学生宿舍生活的睡眠干扰现象的痛点出发,针对高密度人口城市中共享睡眠空间的人群(例如:住宿学生、换班职工)设计了一款名为Hush Box的智能情感化交互装置,旨在解决因不同作息时间、走动、声音而造成的睡眠干扰问题。产品以多面体呼吸灯的形式呈现,在不同面体上分布不同功能触发装置。主要功能为:主动降噪控制、通过APP及灯光变化提醒噪音来源方、睡眠检测和白噪音唤醒。在最终样机中,通过借助ANC等相关技术,产品可以在有限范围内实现噪音减小效果。

Real_智能毽子

由于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代际间差异愈发显著,孩子与父母、爷爷奶奶之间的代沟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社会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eal团队将传统游戏——毽子,通过近距离传输技术与手机等计算设备连接在一起,赋予老一辈的传统毽子更丰富、有趣的玩法,吸引年轻一代小朋友,从而通过游戏搭建孩子与父辈祖辈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E-Jianzi(智能毽子)也能减少小朋友们的“屏幕时间”,让孩子们走出屋子,与家人一起锻炼玩耍。

展望下个GPD交流项目

2019GPD交流项目

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一直是GPD交流项目选题的核心指导思想。与往届相比,2019GPD交流项目要求参与的同学们更加发扬人文关怀精神,努力地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考虑当今世界中公民面临的各种困难和社会问题。从多人群居的城市打工者,到独自生活和旅行的弱势人群,从现代都市缺乏情感交流的隔代家庭,到远在孟加拉难民营的无助儿童,2019GPD交流项目将聚焦更多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在团队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尝试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互相聆听和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始终保持一个互相尊重的、开放的交流氛围。来自工程专业的同学学会了运用“设计思维”,提高自己的“洞察力”,站在用户角度分析用户需求和体验,为自己的“怎么做”提供更多的“为什么”;来自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学会了如何在设计概念和技术方案之间找到平衡,以及提高跨专业的沟通能力;来自商务专业的同学学会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作出合理的取舍和决策。GPD交流项目为学生们在进入社会前提供了关于合作、沟通、理解的宝贵一课。 2019年,我们共同期待GPD全新的旅程,开启创新引擎,为世界提出亚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