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8条  1/40 
首页上页  
《北京晚报》报道北航“立德树人”奖获得者我院王玉慧老师事迹

作者: 发布: 2020-09-11

《北京晚报》报道北航“立德树人”奖获得者我院王玉慧老师事迹

 

工程图学教师王玉慧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北京晚报》深度报道了“三位令人终生难忘的老师”,其中一位老师便是我校机械学院,于2019年获得校“立德树人”奖的王玉慧老师。

以下为《北京晚报》对王老师的报道:

超长待机的“主播”达人

新学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图学》课程主讲教师王玉慧多了几项新本领:能熟练地制作有声PPT,可以随时随地启用软件线上答疑,还会操作时髦的Bilibili直播姬录屏,这些全部都是疫情期间当“主播”的意外收获。

干货满满 学生紧追不舍

春季学期,《工程图学》要在云端授课,这对从教30余年的王玉慧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如何将“理论讲授+上机实践”保质保量地搬到线上?

早在寒假里,王玉慧就在群里发起画图趣味挑战赛,邀请学生一起比拼画图,为课程预热,也为学生解闷;真正开课后,她化身“主播”、画图达人、“超长待机”答疑者,为学生搭配了干货满满的“套餐”:课前,她精心录制的有声PPT已提前分享至班级群;课堂上,她打开“腾讯课堂”,分析点拨重点难点,讲解作业或分享拓展知识;课后,利用“腾讯会议”每周3个班各安排一到两次线上答疑。

这样的课堂,让学生们紧追不舍,课下,微信和QQ上,求答疑的小窗接连弹出。收到呼叫,王玉慧就麻利地打开“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一对一辅导画图。

精心育人 终能一树百获

那些精致的二维图和三维造型、装配,是王玉慧凌晨起床绘制;一张张手工图,也是她趴在自家餐桌上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被赞“注入灵魂”的有声PPT,是她握着话筒,克服噪音干扰,反复录制而成;课下,求助答疑的咨询量猛增两三倍,无论周末还是节日,她给自己立下规矩,当天的问题当天解答,夜里错过的第二天赶早回复。

一学期下来,不少学生的造型设计能力进步明显,考试成绩也较往届突出。金秋时节,北航校园生机勃勃,她将带着“主播”期间收获的技能,持续“待机”,守护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