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成立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 2021-03-15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成立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

为贯彻中央及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精神,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大会“两领牵引、五育并举、三全提质”的要求,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实践,成立“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进行工程美育教育和研究的探索实践。3月10日下午,学院隆重召开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市设计协会、北京图学学会、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有关领导、专家莅临学院指导。

 

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成立

2019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把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作为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同年,徐惠彬校长在第一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上也指出,未来工程教育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把美学、艺术和社会伦理教育融入工程教育?” 。学院工业设计系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围绕工程与美学教育的融合问题,集思广义、多次研讨,历时一年多的酝酿,明确了“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的四方面主要任务:1、结合学校理工科特点,贴近工程领域实践,培育工程美学核心通识课和课程群。2、集聚工程美学教学与研究人才,形成一个具有北航特色工程美学教育、实践及学术研究的大平台。3、以工程美育为切入点融入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育的大平台。4、定期举办学术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程美育学术论坛。

学院工业设计系,成立于1988年,其前身为学校工程图学教研室。多年来,工业设计系积极开展工科院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项目实践能力兼备”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拥有《机械之美》教学团队,航空美学、形式美学、信息交互艺术研究室以及艺术与科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系在美育方面的专业优势、教研资源优势,为学校美学教育贡献力量。

与会领导专家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宝贵意见。专家们认为,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拓展了从工程角度研究美、教育美、展现美的新视角,是结合理工科特点,深入开展学生美育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探索,具有很高的必要性和前瞻性。

 

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成立

下一步,“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将以如何将工程与美学进行有机融合为重点,采取模块化的方式,在工程图学与计算机图形学课程美育、工业设计及工程仿生形态美学美育、航空美学美育、信息交互与视觉传达美学美育、环境美学美育、艺术与科学思维培养、造型与结构美学及实践等方面开展系列教学与科研探索,为构建具有北航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