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机械学院举办“红色梦拓午间漫谈”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 2022-04-15

北航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刘艳强)2022年3月31日,机械学院党委、院工会“红色梦拓午间漫谈”系列2022年第一期活动在党员之家进行。活动邀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张彦华教授作题为《课程与教学的学理与伦理视角》的专题讲座,为学院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活动与教材撰写方面的经验,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张彦华首先强调大学课程是学科的基础,课程体系就代表了本科专业的知识框架,大学应当为学生提供系统先进的课程。接着,他详细讲解了在建设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如何设置教育目标、如何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如何评估教学的有效性、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等问题,从结构主义课程论、课程伦理的角度分析了学科、课程、教材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学科、学术、学理”课程体系的重要性。

张彦华从近30年机械学院本科专业演变的历史切入,强调现代机械工程是工程中的工程,是推动高科技文明的引擎,也是大国重器的关键,需要设计、材料、工艺的全方位集成;需要物质、能量、信息的深度融合,这对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对于教师们来讲,应当勇于承担,迎接挑战,思考并实践教学方法,依托学科的发展进行新课程的探索。

张彦华从教30余年,长期专注于热制造科学与工程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先后主编出版了国家级规划教材、工信部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及学术著作10余部,2021年获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红色梦拓计划”是机械学院党委自2015年伊始延续至今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秉承“思想引领与专业引领融合”的理念,邀请院内外知名学者、党员专家教授与青年师生交流座谈,推进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实效。“午间漫谈”系列活动聚焦学院青年教师成长,以讲理想信念、讲学院特色文化、讲学科发展史、讲教学科研技能、讲教师职业规划为重点,推进空天报国精神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