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再获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作者: 发布: 2022-06-27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再获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入选。目前,学院共拥有机械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今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对标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秉承“探奥拓新”的办学理念,加强本科教学顶层设计,多措并举,致力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建设,为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机器人工程专业

北航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可追溯到1987年机器人研究所的成立。在张启先院士的带领下,北航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从事机器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研究机构。从那时起,机器人所不仅在国家机器人学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更是培养了一大批国内机器人领域的学术骨干。

在深厚的学术积淀之上,机器人研究所于2017年申报了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2018年首次招生。在王田苗教授、丁希仑教授两位国家级领军人才的带领下,机器人所组建了以王巍为责任教授的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建设团队。四年来,课程建设团队本着“以研发过程和能力需求为导向”的原则,建设了“机器人学基础”、“机器人控制技术基础”、“机器人结构设计综合实践”、“机器人学实验”、“专业特色综合实践”等专业特色课程;与“九号机器人”、“珞石”、“遨博”、“华航唯实”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公司签订了的本科实习基地协议,并组建了北航机器人队指导教师队伍。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机器人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效果突出,2018级本科保研率达到46%。以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为主体的北航机器人队,近5年获得了13项全国科技竞赛一等奖, 13项省部级科技竞赛特等奖、一等奖、金奖,已成为北航大学生科技竞赛的一张名片。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系成立于1988年,于2000年招收首届本科生,其前身为工程图学教研室。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工科院校下的工业设计专业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北航的工程基础和工学优势,结合设计学科“创新性、实践性、交叉性”的自身属性,坚持符合工业设计专业发展的“理、工、艺融合”设计教育理念,形成了工程实践和创新设计并重的培养特色。力求实现兼备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项目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

工业设计专业设立了基于工程实现的产品设计、信息设计、视觉传达、环境展示及服务设计等重基础、多样化、兼具前瞻性的专业课程体系,并在复杂产品系统开发、智能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公共服务设计、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开展设计研究及产学研合作。学生在项目开发中锻炼了设计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多次获得红点、iF、iDEA、ADesign Award等国际设计大奖,以及多项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奖项。基于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培养,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得到企业与外界的认可和好评,深造率在50%左右。目前已培养的毕业生中,多人就职于国内外的著名企业的产品设计部门;多人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英国帝国理工、普渡大学、美国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