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满分蝉联一等奖!为北航机器人队喝彩!

作者: 发布: 2022-07-29

7月23日至24日,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2022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在线上举行。

因秋季学期参加2021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北航机器人队需要在2021年国内赛所用机器人的基础上进行大幅改进,以使其适应国际赛的新规则,具有更好的表现。最终,两台焕然一新的机器人不负众望,助力北航机器人队拿下万宝至奖。

同时,国际赛耗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导致2022年国内赛备赛时间大幅压缩,面对困难,全队上下齐心,制作出两代四台全新、具有较高竞技水平的参赛机器人。通过无数次的调试、训练、改进,北航机器人队在与全国66所高校代表队的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最终以满分成绩蝉联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今年已经是北航机器人队连续获此奖项的第三年。    

队员合影

作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自2002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国内先后有百余所院校踊跃参加。中国代表队在国际年度总决赛中曾获6次冠军。北航机器人队2015年重建以来,先后荣获三次全国三等奖、两次全国二等奖,2020年至今荣获三次全国一等奖。 

赛前队员调试机器人

迄今为止,Robocon赛事已经举办了二十一届,分国内赛和国际赛,累计到2021年,共有177校次参与到ROBOCON比赛,累计人次达到38800人,投入经费总计约1.5亿元,2021年经费总投入近千万元。

近年来ROBOCON参赛学校数呈上升趋势,参赛学校分布广泛,涵盖29省及直辖市,覆盖我国台湾香港地区。 

ROBOCON参赛高校一览(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ROBOCON比赛创办至今,共孵化创业企业160余家,自主创业人数达600余人,创造16000个安置就业岗位。  

部分孵化企业

每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承办国根据本国的历史文化特点制定比赛的内容和规则。今年的比赛主题源自古代印度流行的一种攻防游戏“拉戈里”。中国赛区组委会根据国内赛线上比赛实际情况,对2022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比赛规则进行了较大改动,将“攻防游戏”变为一场在竞争中“同创辉煌”的比赛。比赛中,参赛队需要准备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将场上的红蓝两座积木塔分别打散,然后再按照积木的大小顺序和新的样式(颜色红蓝相间)搭建两座新塔,比赛最多持续 3 分钟。

    

拉戈里比赛场地示意图

比赛中,参赛者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约十个月的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然而,北航机器人队克服备赛时间大幅压缩的困难,仅用五个月的时间,设计并制作完成了两代机器人。另外,第二代机器人性能大幅提升,在队内的多次测试赛中就已经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第一代机器人

第二代机器人

北航机器人队设计的机器人,精准击塔、击球,一气呵成;结构设计巧妙而有创意,建塔过程快、准、稳;两台机器人配合默契,最终实现双完美堆塔任务,在166秒内获得满分成绩。

理想的成绩源于不尽的努力。汗水与欢笑,拼搏与感动,2019级本科生是机器人队的主力,他们克服紧张的学业压力,利用课余时间专注备赛。近一年来,机器人队的日常是深夜静谧里遥望繁星畅谈备赛,是东方欲晓时披星戴月踏上征程。

          

深夜调试代码、烧录控制板

射球、堆塔……正式比赛中每个环节都对机器人的操作稳定性、执行精度有很高的要求,北航机器人队通过成百上千次的标定实验来提升最后的准确度;一发击落头顶球是比赛中稳获100分的关键环节,队员们通过对每颗球进行筛选与数据记录,外加激光辅助完成R1机器人的射球位姿标定;搭建完美塔更是比赛获得满分的关键,队员们利用数种工具辅助,配合无数次训练,只为了提升比赛中堆塔的准确度。

利用慢动作回放分析放块问题

备赛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困难:在距离正式比赛一个月时,主办方确定将线下赛改为线上赛,之前为线下赛准备的很多技术优势无法发挥,队员们及时调整,制定了科学的线上赛备赛方案;最后几周的高强度调试,不仅是对机器人性能的历练,也是对队员们全面检查与极速抢修能力的检验,R2机器人的夹爪是保证稳定夹块的关键,每天晚上机构组都会对其做全面维护;在距离正式比赛仅2天时,R2机器人电路板无法正常供电,硬件组与控制组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电路排查,用最快的速度让机器人恢复如初。“稳住,不慌,我们能赢”,队员们不懈拼搏、精益求精,充分展示了北航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机构组维护夹爪

比赛前夕,校团委、学院领导莅临备赛场地为同学们鼓劲加油,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和勇气。

领导莅临备赛场地

另外,北航机器人队同期还在全力备战将于下半年举办的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去年首次参赛即获得四强的基础上,争取新的突破,为校庆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