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互联网+”赛事捷报 | 机械学院获主赛道3项一等奖,2项北京市本科生第一!

作者: 发布: 2022-07-31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结果于近期公布,机械学子共取得主赛道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优秀成绩。主赛道一等奖获奖数位列全校并列第一。北京赛区本科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三个赛道中,机械学子荣获两项小组第一名。学院项目《纳伯科技微纳米机器人系统:肿瘤靶向治疗领域的革命者》获得本科生创意组第一名,《微纳动力科技:磁场控制技术攻克靶向医疗》获得本科生初创组第一名。

  学院获奖项目名单如下:


主赛道一等奖

微纳动力科技:磁场控制技术攻克靶向医疗

纳伯科技微纳米机器人系统:肿瘤靶向治疗领域的革命者

HitchBot机器鮣鱼——长航时可吸附仿生机器鱼开拓者


主赛道二等奖

BRBOTS:高性能人形机器人引领者


主赛道三等奖

花语传情 智慧花助力亲情表达


赛事资讯: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赛事目标为: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大赛举办“1+4”系列活动。“1”是1个主体赛事,“4”是4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北京高校双创师资培训、北京高校“互联网+”大赛项目训练营和北京“互联网+”大赛系列直播讲座。

  大赛举办八届以来,已成为全市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有1.5万支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次超过8.8万,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在北京赛区的比赛中,北航获得2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获奖数在北京市占据首席。其中,机械学院荣获三项一等奖,两项本科生小组第一,获奖数在校内名列前茅,尽显机械学子敢于创新、脚踏实地的风采。


优秀项目:

微纳动力科技:磁场控制技术攻克靶向医疗

参赛组别:本科生初创组

申报单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团队成员:赵嘉伟、张欣慧、李婵、施又元、姜静臻、张恒瑞

指导教师:冯林

项目简介:本团队集高科技生命科学研究设备和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于一体,专注于推动微纳米机器人及物理场控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开发了多个产品。其中磁悬浮胶囊胃镜机器人可实现胃部无麻、无痛、无创、无盲区的精准检查,采用了行业首创的磁悬浮无接触检测技术,显著提升胶囊机器人的检测效果;靶向给药微纳米机器人可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对肿瘤进行主动的靶向给药,实现癌症的颠覆式治疗。


纳伯科技微纳米机器人系统——肿瘤靶向治疗领域的革命者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申报单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团队成员:张恒瑞、李婵、施又元、张欣慧、姜静臻、吴昊

指导教师:冯林、齐建立、陈华伟、张德远、丁希仑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将微纳米机器人技术带向每一家肿瘤治疗机构,为癌症患者带来新希望、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项目利用磁场驱动微纳米机器人,完成对肿瘤的药物输送,击杀肿瘤、治疗癌症。利用物理方式靶向,药物富集度远高于传统分子靶向,无需患者体内具备某一特定靶点,对任何实体瘤均适用。微纳米机器人具备穿越血脑屏障的能力,可用于脑肿瘤靶向治疗,是肿瘤靶向治疗领域和微纳米机器人领域一项颠覆性的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