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宗光华教授讣告

作者: 发布: 2022-08-02

讣   告

 

我国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机械工程学科原责任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原名誉所长宗光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1日凌晨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宗光华教授1943915日出生于重庆市,祖籍江苏省宜兴县。1961-1966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就读本科;1966-1979年,在唐山轻工业机械厂担任技术员;1979-1982年就读于北京航空学院,师从著名的空间机构学与机器人专家张启先教授,获机械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并先后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1986-1987年)和香港城市大学(1997-1998年)从事科研工作。1992年晋升教授,1993年获批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退休。宗光华教授曾先后担任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第三、四、五届专家组组员、常委、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五、六届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五、第六届专家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分会委员;自动化学报责任编辑;机械工程学会传动分会委员;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IFToMM)中国分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薄膜与微细技术国家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汕头大学、河北理工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宗光华教授在教学科研一线耕耘三十余载,硕果累累。编著了《机器人的创意与实践》《多单片机系统应用技术》《机械工程概论》《柔性设计:柔性机构的分析与综合》和《机械装置的图谱化创新设计》等多部教材和专著,并在1996年和2006年两次主译日本机器人学会编撰的《机器人技术手册》《(新版)机器人技术手册》。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多位学生已成长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桃李满天下。他在柔性机构学、机器人柔顺控制、气动数字伺服技术、服务机器人及自动化、精微操作系统、自主移动机器人等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他部、市、企业项目数十项。成功研制出蓝天洁士蓝天洁宝两个系列五种型号高层建筑玻璃幕墙清洗机器人,并得到广泛应用。

宗光华教授心系机器人行业发展,战略高远。作为国家863计划所属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深入开展宏观战略研究,多次为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执笔撰写《课题申报指南》。他一直关注国内外机器人学术和产业发展,并亲身参与对国内机器人研究计划的管理和产业布局。2015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战略项目机器人领域基础研究资助分析与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机器人方向的战略布局提供指导。

宗光华教授大力推动青少年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曾担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5年,在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下,组织了关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促进大学生创新激情和自主创业精神的调研,撰写调研报告《ROBOCON结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硕果》。自2002以来的20年间,他坚持担任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2007-2014年,连续8年担任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并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机器人电视大赛现场转播嘉宾。

宗光华教授一生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空天报国、心系教育、情系北航,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我国的高等教育科研事业,为机器人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宗光华教授的逝世是我国机器人领域和学校的重大损失。我们对宗教授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永远怀念他!

 

宗光华教授安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81

 

 

唁电致哀联系人:毕老师13661034670,王老师1339179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