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北航9名教师荣获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称号

作者: 发布: 2023-06-02

近日,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开展的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评选活动中,我校张有光教授等九人荣获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称号。其中,张有光荣获“教书育人榜样”称号,刘旭东、从保强、吕广宏、胡林青荣获“教书育人先锋”称号,刘铁钢、陈伟东荣获“管理育人先锋”称号,马喜亭、徐亚妮荣获“服务育人先锋”称号。


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 推荐宣传系列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开展,包括推荐评选“教书育人榜样(先锋)”、“管理育人先锋”和“服务育人先锋”、开展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宣传与榜样先锋人物事迹宣传等。旨在加强北京教育系统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职工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在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北航获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称号教师简介

教书育人榜样

 

张有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从教32年,主讲课程5门,士谔书院学业总导师,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曾任本科教学副院长13年。2021获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深入本科教学各个环节,与学生交往中精准把握学情。编写教材3本、慕课2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部级优秀教材1本、规划教材2本。以学术的方法研究教学中的问题,形成体系化的研究教学模式,获校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团队。培养青年教师,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连续4届获校青教赛优秀组织奖,2017年起担任校青教赛总教练。培育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挖掘学院教学资源,打造国家级教学团队、实验平台、教学成果等,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教书育人先锋

从左至右:刘旭东、从保强、吕广宏、胡林青

刘旭东,计算机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结合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提出了夯实系统能力的大课重课理念,进行了突出知识体系更新和目标载体的课程设计,提出了工程化CPU开发设计的教学方法。经过八年实践,教学效果超过UC Berkeley同类课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北京市教学名师、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优秀教师。从教30多年,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此外还获得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创新标兵、国防科工委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和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等荣誉称号。

从保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从事教学14年,始终坚守一线。近5年年均课堂教学110学时,主持参与教改12项。以学生为中心,科研优势向教学转化,持续创新教学改革与实践,潜移默化渗透“空天报国”红色基因。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市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北航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凡舟”奖教金、校级教学优秀奖、北航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特别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指导的毕业研究生全部进入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主战场贡献力量。

吕广宏,物理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领军人才、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首席科学家、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研究生精品课程负责人。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负责人,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航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构建“双式一化”核聚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五位一体”育人体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带领团队培养博士生76人、硕士生52人,近五年引育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牵头组织建设国家111引智基地、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获北航“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优秀研究生导师最佳风采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最和蔼领航者”等。

胡林青,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数学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被评为“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海淀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海淀区教师阅读工程先进个人”、“学生喜欢的教师”等称号。曾担任海淀区六年级数学兼职教研员、学校教研组长等工作,与数学老师们共同研究教学,共同成长。能准确把握学科本质,对教材理解深入,以研究的态度对待工作,因此成为北京市骨干,现任的海淀区学科带头人。从教三十年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市、区级的课题研究,多次参与市、区级评优课、研究课等。有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在工作中对年轻教师给予指导,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一名研究型的教师。

管理育人先锋

 

刘铁钢(左)、陈伟东(右)

刘铁钢,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数学、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获2022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11)。主持北航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重点解决研究生个性化培养、资格考试等多项博士生培养环节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推行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校企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实践基地与实习实践信息化管理,扭转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术化倾向。防疫期间,一直奋斗第一线,及时出台有效措施,解决线上教学难题。作为博士生导师,以身作则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为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培养已毕业优秀博士生11名。

陈伟东,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2021年获北京市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思政工作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学生思政教育体系提质增效。注重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结合外语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的外语领域领军领导人才。组织协调校内外资源,形成了专业与实践融合的学院育人体系,提升了管理育人工作成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一线,把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把关心关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保障全院境内外学生防疫安全。倾力促进形成全院参与的就业工作态势,圆满实现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在高质量就业的前提下连续三年实现了超高的就业率,始终位居全校前列。曾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突出贡献奖等。

服务育人先锋

马喜亭(左)、徐亚妮(右)

马喜亭,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30多年来深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线。潜心耕耘,带领团队每年接待咨询学生近8000人次,开展讲座100多场,覆盖学生3万余人。疫情爆发之初,第一时间开展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受邀主讲《大学生积极心态建设》,在线收视人数达313.3万人。《抗疫,北航马老师开讲》上线学习强国,成为许多高校疫情期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参考书”。探索创新,面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新需求,构建“活动渗透式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加强研究,获批19项研究项目,发表35篇论文,主编论著5本。在他的带领下,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获得28次全国和北京市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和先进集体奖,15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18项北京市(含)以上先进个人称号。

徐亚妮,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办主任。恪守本职工作,连续六年考核优秀,先后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协助创办“教职工之家”、青年教师协会,当好学院与老师沟通桥梁。坚持在疫情抗击第一线。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建章立制把牢学院教师入口和培育过程关,挖掘师德典型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动员德高望重老同志开展青年教师发展辅导、院史编写等工作。完善学院制度流程、风险防控、安全稳定三大体系,组织建设学院OA系统。建立海内外人才联络机制,近五年学院高端人才引育比例大幅提升。立足工作岗位,注重运用科学方法论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转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