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全国劳动模范高凤林为北航师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 2023-06-02

(通讯员 齐建立 张硕)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5月29日,北航邀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火箭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同志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作题为《践行党的优良传统,极致追求工匠精神》的专题报告,26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承办。副校长张海兰出席报告会并在报告前与高凤林副主席一行进行了座谈。

高凤林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航天第一线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为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还攻克了200多项航天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探月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成长经历,以及对“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等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刻认识,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推陈出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方面系统解读了什么是工匠精神,讲述了如何弘扬工匠精神。40多年来,高凤林不断深化对工匠精神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践行了工匠精神的“认真”和“品质”两个内核,全面阐释了新时期工匠精神的实质和内涵。

 

高凤林强调,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迫切需要“工匠精神”的激励与支撑。他勉励大家要精益求精、多学多思,在方法上触类旁通,鼓励大家要坚持传承、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追求极致。报告最后,高凤林指出,要增加对技术创新技能、知识科学技能、时间效率技能的重视,踏踏实实做实事,担当一分、前进一步;奉献一分,发展一步。


整场报告立意高远、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既是一堂“理论+实践”的职业生涯指导课,也是一堂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思政大课。

据悉,校学生工作部将持续举办“劳模进北航”系列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度培育学生劳动精神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空天报国实践,勇担新时代青年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高凤林,中共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全国劳动模范,特级技师,火箭院首席技能专家。四十多年来扎根一线,攻克了一系列火箭发动机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国防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三项金奖等30多个奖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能工巧匠、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唯一个人奖、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19年最美奋斗者等荣誉近百项,著书三部,发表论文43篇,发明专利26项。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转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