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的课堂教学研究论文获评设计学权威期刊《装饰》2022年度优秀投稿论文

作者: 发布: 2023-06-07

(通讯员 宋婉姮)近日,我校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尹虎、刘源源老师在设计学权威期刊《装饰》上发表了关于课堂教学的研究论文《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的产品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与思考》,并获评2022年年度优秀投稿论文(唯一的教研类论文)。同时,此成果也在2023年中欧国际设计协会举办的VDEF23国际教育论坛上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该教学论文是针对工科背景的设计学专业学生在产品设计课程中创意设计思维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基于作者科研实践总结梳理,并结合多年产品设计教学经验,提出了一套产品概念创意启发工具卡(Product Concept Creative Toolkit-PCCT)。PCCT 包含10 个不同的产品创意设计的方式和案例,旨在为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一种可教、可学、可操作、可扩展的产品创意方法。通过在产品设计课程创意概念衍生阶段的训练过程中引入PCCT,并结合教学过程、实施方法、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探究“思维公式化”的创意教学工具对于工科类设计专业学生教学的可行性与成效。工具化的产品概念创意启发卡,为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的产品设计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PPCT产品概念创意启发工具卡

在课程中,通过对PPCT启发工具卡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学生的产品概念创意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并逐步将“具象的案例”总结成“抽象思维”的方式内化为自己的隐性知识和经验。基于课程观察、学生课程作业以及访谈分析,归纳总结了产品概念创意启发工具卡并引入产品设计教学的价值与意义。第一,知识的学习:PPCT启发工具卡作为一个启发创意思维的工具,上面包含了10种常见的产品概念创意的思维方法和丰富的案例说明,能帮助刚接触产品设计、特别是工科背景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创意设计的抓手,能促进学生的发散思维。第二,能力的提升:学生通过学习理解和实践PPCT启发工具卡,能逐步发现产品概念创意的一些规律,能够无意识的融会贯通的使用启发工具卡,提升其产品创新能力。第三,素质的养成:在课程中,教师也跟学生们分享了PPCT启发工具卡的设计过程来启发学生们思考和帮助学生养成一种思维方式,即把具象的案例如何归纳总结成可教、可学、可传、可授的抽象“思维公式”。这种思维层面的引导,有助于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为他们的职业素质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产品概念创意启发工具卡的教学价值

北航工业设计专业多年来积极探索工科背景下的交叉学科教学模式,形成了工程实践和创新设计并重的特色。一线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在工业设计专业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在业界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并屡获佳绩。

 

(转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