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393条  1/40 
首页上页  
聚焦航空航天主机厂 厚植空天报国情怀——机械学院精心组织学生社会实践

作者: 发布: 2023-09-21

北航新闻网9月19日电(通讯员 高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暑期,北航机械学院以“聚焦航空航天主机厂,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为主题,精心组织谋划,成立了7支社会实践队伍、近两百名师生参与其中,分别前往山东、江西、四川、陕西等4省18地,围绕航空航天主机厂阵地,开展了火热的暑期社会实践,涵盖走访参观、实践实操、座谈交流、青少年科普宣讲等,切实开展了一堂接地气、冒热气的暑期“大思政课”。

在陕西西安,“鹏抟九天实践队”先后走访了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实验室等。西发展厅里卫星火箭、特种材料让同学们目不暇接,一飞院座谈会上同学们学习奋进赶超、引领跨越、创新发展的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史,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的交流让同学们明确未来航空航天的发展蓝图。“师兄们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清晰的基础知识、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都是我们每一位新北航人在科研道路上应具备的优良品质,我们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过硬的素质本领,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实践队队员们这样说。

image

在四川成都,“飞火向川实践队”走访了161厂、成都摩尔环宇电磁兼容中心、北航创新研究院和成飞航空航天主题园区,在企业探寻航空航天发展轨迹,感悟一代又一代北航人艰辛奋斗历程,在先进实验室和创新研究院拓宽认识与研究的视野,在红色园区瞻仰了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大轰炸遇难者雕像和川军无名英雄纪念碑。实践队队员在成果总结材料中这样写道:“在航空工业161厂和师兄师姐的座谈中深入了解了航空电子仪器仪表的发展,听他们讲述了背后的奋斗故事,真切地感受到航空人严谨细致、不畏艰辛、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每一项航空航天领域里程碑式的成就都离不开长久的艰苦奋斗。”

image

在江西南昌,“风雨跃航实践队”走访了洪都航空城、北航江西研究院、恒大高新等多家航空航天企事业和科研单位。在洪都航空飞机制造厂,同学们近距离参观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过程,亲身体验课堂上、书本上见不到的设备和车间,感受航空航天人的严谨细致,为每一颗铆钉的精确位置、伸出长度感到震撼不已。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了解到新时代中国航空工业的迅速发展和优势,也明晰了其不足之处,实地考察让同学们不再因为所学专业的前途而迷茫,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image

在广西桂林,“柒心折桂实践队”为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航空航天精神,面向广西桂林坚果精英小学全体学生,开展科技领航主题科普活动,针对小学生成长阶段特点开展课程准备,设计“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打造激发学生表达欲望的“翻转互动”环节,课程主题涵盖“航空航天”“宇宙奥秘”“认识仿生”“趣味实验”等。

image

在山东寿光和威海,“灵创巧探实践队”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农业发展,发挥机器人专业特长,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沟通,走访天润工业等科研单位,在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和需求走访,针对性地进行农业机器人的设计和功能研发,形成了具体可行的农业机器人开发方案,在实践中增长学识才干。“我要把双脚插进泥土里,把北航教我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祖国大地上!”实践队队长聂子健在座谈中说到。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