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共409条  10/41 
全国“挑战杯”,机械学院夺得两项一等奖!再创佳绩!

作者: 齐特 发布: 2023-11-07

(通讯员 齐特 冷豪)全国“挑战杯”,机械学院夺得两项一等奖!再创佳绩!

10月30日晚,随着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颁奖盛典举行,本届挑战杯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本届赛事,我院夺得两项一等奖!

赛事播报|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每届竞赛超过1000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与,已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

本届大赛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征集了一批优秀项目。面对项目需求,学院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与校团委等部门紧密配合。经过校赛、市赛、国赛的激烈角逐,我院“可用于肿瘤治疗的主动可控微纳机器人系统”项目获得主体赛一等奖,“面向抗疲劳制造的航空发动机叶片高性能加工工艺”项目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一等奖!

优秀项目介绍

可用于肿瘤治疗的主动可控微纳机器人系统

选送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团队成员:李婵、张恒瑞、杨晋豪、吴映萱、张欣蕊、宋爽、方舟、陈梓馨

指导教师:冯林、王韫、丁希仑

项目简介:传统靶向抗癌药物局限大,靶向率低。本项目针对三类肿瘤提出了三款靶向磁控微纳米机器人,有效解决了传统靶向治疗的痛点问题。磁流体机器人用于治疗人体深层次的皮下肿瘤,巨噬细胞基微纳米机器人用于治疗边界模糊的浸润性肿瘤,集群磁性纳米粒子机器人则为脑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案。项目创新性地提出逆流而上的控制方式,对微纳米机器人实现多领域应用拓展有重要意义。

面向抗疲劳制造的航空发动机叶片高性能加工工艺

选送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团队成员:路书洋、胡德邦、李超然、刘威、蒯亚盛、张子睿、雷东岳、樊赟、张宏宇、刘耀洋

指导教师:孙剑飞

项目简介:航空发动机叶片的加工表面质量对于其服役性能有着重要影响,找到一种有效的叶片疲劳寿命提升工艺是急需突破的关键技术难点。本团队聚焦于叶片表面完整性可调可控,夯实基础、揭示机理,提出了面向抗疲劳制造的叶片高性能加工工艺,具有工艺成本低,加工效率高等显著优势,极大改善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的表面完整性,实现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的抗疲劳制造,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能够为我国航空发动机零件疲劳寿命和可靠性精准控制做出贡献!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TOP论文1篇,未来有望将该工艺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

赛事现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