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共90条  2/9 
【专稿】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服务育人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 2024-04-13

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服务育人工作纪实

【编者按】在北航2024年人才培养大会及人才培养大讨论即将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人才培养工作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一流理念、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服务、一流文化培养一流人才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卓越学术成就”的浓郁氛围,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汇聚广大师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服务育人作为高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强化服务育人意识、丰富服务育人路径、提升服务育人实效,是新时代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学生中心,作为服务支撑机构开展服务育人工作,负责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咨询及教育、创新创业服务、奖助服务、“一窗式”便捷服务、关爱学生推动解决诉求等工作,打通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服务链条,切实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暖心服务 浸润育人

场景一:“同学请坐,请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老师,我想办理上海落户手续盖章。”“好的,请稍等,正在为你办理。”这是在学生服务大厅学生办理业务时的一幕。

以“一窗式”服务模式提升学生服务实效。学生中心高标准建成线上线下学生服务大厅,将研究生院、教务部、计财部等多部门直接面向学生的职能集中到学生服务大厅,通过集约化服务满足学生对服务效能的新需求,让学生办事体验更温馨、更便捷。学生服务大厅自2023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服务学生超3万人次,学生满意度达99%。

学院路校区学生服务大厅

在建设学生服务大厅之前,学生办理事务需要找对应的职能部门,涉及跨部门的业务还需要往返多个部门,费时又费力。“一窗式”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生办事难的问题,现在学生来到学生服务大厅就能够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学籍、就业、资助、公寓、校园卡等学生业务,服务内容基本覆盖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学生服务大厅整合服务事项118项、开设服务窗口14个、实现每周7天每天12小时的“7*12”运行模式。同时,学生中心积极推动学生网上服务大厅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流程优化再造,现已完成56项业务流程集成开发,宿舍调整、落户材料办理等复杂业务办理步骤减少42.9%,努力实现学生办事由“只跑一次”向“一次也不跑”转变。

学生助理在为同学办理业务

“一窗式”服务模式不只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还坚持服务育人和劳动育人。学生服务大厅招募培训136名学生助理,建立4级运营队伍体系,现已实现由“部门服务学生”向“学生服务学生”转变,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学生服务大厅在空间建设上注重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在工装、墙标、胸牌、宣传栏、服务台、文化角等设计上也彰显学校文化特色,通过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

场景二:“同学你好,请问你提出的关于宿舍电路维修的诉求是否已经得到解决?你是否满意?”这是学校负责学生诉求工作的老师正在对诉求处理情况向学生进行电话回访。

以学生诉求“接诉即办”工作回应学生急难愁盼。学生中心把握共性服务和个性服务的辩证统一,通过学生诉求“接诉即办”工作这一抓手,在大共性服务框架下特别关注学生的个性需求,有效解决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iHome-12345学生接诉即办服务平台自2023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妥善处理学生诉求4100余条,电话回访1800余次,为近2300名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

温馨、舒适的学生服务空间

为切实有效的推动学生诉求“接诉即办”工作,学生中心选拔一批懂学生、爱学生的优秀管理干部专职负责学生诉求工作,确保学生的每一项诉求都能得到主责单位的高效反馈,改版上线iHome-12345学生接诉即办服务平台,构建文明公约、分办复核、跟踪回访、舆情预警、总结公示、座谈调研、监督考核七大机制,形成诉求处理闭环,学生诉求第一响应时间平均为20.9小时,做到诉求“不过夜”。

由“妥善处理好每一条学生诉求”到“充分发挥好服务育人功能”,这是学生诉求“接诉即办”工作一直追求的目标方向。在日常工作中,很多学生诉求需要跨部门协同解决,学生中心主动协同联动其他部门,将解决诉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日常管理等相结合,形成“集体协商,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学生中心精心营造和谐氛围,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分享诉求处理典型案例,讲好为学生办实事的动人故事,激发学生爱国荣校情怀,营造“学校为我,我为学校”的校园正气旋。

温情帮困 护航成长

场景三:在开学迎新现场,新生小张同学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绿色通道,他在这里申请了校长奖学金并领取了新生大礼包,同时还咨询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等问题。“绿色通道”是学生中心面向家庭困难新生提供的一项集便捷入学报到和资助业务办理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以“一体化”奖助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学生中心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学生奖助体系,推动本研资助工作一体化管理,首次将1.7万余条研究生数据纳入资助管理系统,深化发展“奖、助、贷、勤、补”多维度资助体系,实现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绿色通道

在助学贷款方面,学生中心以“提前启动,大力宣传,快捷流程,诚信励志”为指导方针,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宣传普及,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上,采取统一线上申请的方式简化流程,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大礼包,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压力。在临时救助方面,高度重视家庭遭受特殊自然灾害的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发布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具体流程通知,帮助学生渡过难关。通过一系列资助工作,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的温暖,激励、引导、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中心深入挖掘资助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形成资源引导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在奖学金评定方面,国家奖学金评审向基础学科、国家急需学科倾斜,发挥专项奖学金引领作用,鼓励学生投身航空航天事业。在经济帮扶方面,不仅局限在物质层面对学生经济状况的帮助,更注重在精神层面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场景四:“我看得很认真,也有很多思考,我相信最起码今晚的观众能更加重视自己心理的各种问题,开始学会与自己和解。”一位学生在观看北航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心理剧《边缘救赎之超越冲突》后评论道。

以“有温度”的积极心理体验教育塑造学生阳光品格。学校围绕心理育人大格局将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爱与被爱,为学生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全覆盖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学年开展三轮次《心理健康》必修课,录制《心理健康》慕课,加强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通过整合线上线下优质教学资源,办好“知心讲堂”,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校园原创心理舞台剧展演现场

学校持续打造心理健康季、校园心理剧大赛、“心悦读”和心理成长演讲比赛等10项品牌活动。实施“阳光同航”计划,鼓励学生每周参加1次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爱运动的习惯,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鼓励学生每月参与1次艺术活动,将心理与艺术相结合,不断丰富学生积极心理体验。目前,“阳光同航”计划累计参与学生超过39万人次。

“阳光打卡”活动学生风采展示

为满足学生个性心理发展需求,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中心坚持每周7天、每天8小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心理咨询服务,寒暑假增设心理咨询热线,做到心理咨询全天候、不断线。在宿舍楼开放“心灵氧吧”,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在校学生担任“暖心使者”,为同学们提供来自朋辈的心理支持服务。

价值引领 助力发展

场景五: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现场,北航学子们正在清洁能源、智能汽车、智慧房屋等展台前驻足观看,饶有兴趣地聆听讲解。“参观链博会,直观地了解到全球产业链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应用场景,这扩大了我的视野,对我当下的科研学习非常有益。”一位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以“内涵式”双创服务凝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力。学生中心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设立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服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形成了“一院五中心”模式+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的运行机制,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学生在课程、实践、竞赛、创业等方面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的创新创业服务和指导。

“冯如三号”团队师生研讨攻关

为了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学校设立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对入选团队提供为期3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经费支持。以“冯如杯”竞赛为核心,鼓励支持学生科创团队踊跃参加国内外创新创业竞赛,立足专业学科特点,以赛促学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以赛代练强化“赛育协同”,不断引领和带动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产出创新项目。同时,为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学生中心组织5971名学生参观首届链博会,通过观展的形式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到智能汽车、绿色农业、清洁能源、数字科技、健康生活等新兴产业的创新前沿和创业机会。

为释放创业活力,为学生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学校持续建强创业基地。依托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提供总计37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拥有完善的学生创业团队扶持发展流程,满足学生创业初期的基本需要,累计超过100个“在校生+毕业生”初创团队进驻。同时,学校积极为创业学生团队投入资源,开放虚拟现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学校实验室30个,开放使用仪器设备400套,开放知识产权管理系统3个、专业文献数据库90个。

场景六:“从优质就业信息到个性化定制服务,从简历制作指导到校内外导师咨询,校内各项就业服务都能为大家提供帮助。”这是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进行就业服务宣讲。

以“有组织”就业服务提升就业工作成效。学校围绕就业工作打通学涯与职涯规划,打造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心理辅导、学生奖助相融通的生涯规划链条,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融入全周期的学生成长过程。2023年,进校招聘企业达4037家、提供就业岗位24.39万个,开展各类职业生涯教育活动超300场次、参与学生超万人,实现了每名毕业生至少参加一次就业教育活动。

学生赴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实践交流

学校扎实推进就业育人工作,举办“中国航天日”“院士有约”“校友对话”系列品牌活动。实施“社会实践远航工程”,部门协同强化社会实践,暑期开展赴重点单位、地方组织部门等社会实践活动。邀请重点单位人力专家组成校外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行业咨询,在行业认知中融入就业引导。将就业教育与党团建设相融合,为学生党建活动提供定制化就业主题辅导。持续开展“选调故事”“星辰指引”系列选调生校友宣传、“见贤思齐”优秀校友职业发展故事宣传等树立榜样,引导毕业生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2023年学校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1.14%,再创新高。

学生在使用就业材料自助盖章机

学校围绕毕业生求职、就业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推进数字赋能,打造集成精准推荐系统、就业地图、AI模拟面试、智能印系统、智慧问答等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涵盖求职能力提升、岗位信息获取、手续流程再造、困难群体帮扶等四位一体的智慧就业服务体系,形成智慧就业服务“北航”范式,大幅提升便捷性和体验感。2023年,定制化推送招聘信息近20万人次,解决学生就业困难2000人次,相关成果得到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浏览量达104.1万。

面向未来,学生中心将锚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始终在系统思维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内部业务融通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支撑学校发展;始终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基础管理,不断增强科学规范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在数字赋能上下功夫,增强学生业务办理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学生校园数据跨平台共享融通,以数字赋能服务育人工作提质增效。从而持续优化工作模式,提升专业水平,服务学生需求,做好“大共性服务”下的“个性服务”。

(供稿:学生中心 撰稿人:任豪)

(转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